安全管理网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6日
一、一体化管理体系概述
一体化管理体系是指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方面统一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综合性管理体系。它具有同时适应于多项管理、综合策划、综合的方针及目标、一体化的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统一协调的运行监测及体系评价、持续改进等特点。其实质是将分散的管理体系进行一体化整合,主要是在作业指导书及操作层进行整合。
管理体系一体化整合的基本原则是:
①管理对象相同、管理性要求基本一致的内容要进行整合;
②一体化管理要求应覆盖三个标准(ISO9001、ISO14001、OHSMS18001)的内容,就高不就低,以三个标准中的最高要求为准;
③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应具有可操作性,不能在一个文件中完全整合的应引出下一层次文件;
④一体化整合应有利于减少文件数量,有利于统一协调体系的策划、运行与监测,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⑤运用“5WIH”的思路分析确定一体化整合的内容;
⑥过程方法在管理体系一体化整合中的全面应用。
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共有要求包括:方针及目标、职责权限、文件控制、记录控制、内外协商与交流、管理评审、内部审核、工作环境、能力意识和培训、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设备管理、纠正预防措施等;其它要求的一体化整合主要是指:以ISO9001标准第7章“产品实现”为基础的整合,涉及QMS与EMS或OHSMS的整合,EMS与OHSMS相似要求的整合。
二、一体化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建立和实施一体化管理体系是强化企业管理、增强竞争实力、适应国际认证发展大趋势、建立一致性管理基础、科学调配人力资源、优化组织管理结构、提高管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是组织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2、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可行性
一体化管理体系可行性主要表现在:三个体系标准一致的基本原理,如留有接口、过程方式、预防为主、持续改进、PDCA循环;三个体系相同或相似的要素;三个体系的结构和运行模式基本相同;三个标准体现的管理原则相同;三个标准的管理性求有很多相似之处;三个标准要求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基本一致;国内外一些组织建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和模式。
3、三个管理体系标准的区别和联系
区别:对象不同、目的不同。
联系:互相兼容,具有共同的管理要求。
三、1509001、15014001、OHSMS18001标准要素之间的对应关系分析
l、ISO9001QMS的特点、作用和运行模式
运行模式: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分析和改进。(PDCA循环)
特点:a、采用过程模式,通用性、兼容性更好;
b、更加强调组织满足顾客需求;
c、强调组织满足法律法规要求;
d、突出组织的领导在QMS的责任和作用:
e、引入自我改进机制;
f、提出八项质量管理原则。
作用:a、有利于组织提高竞争能力;
b、有利于组织树立信誉和形象;
c、有利于组织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d、有利于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e、有利于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基础管理工作。
2、ISOl400Lems的特点、作用及运行模式(PDCA循环)
特点:自愿原则、广泛适用性、灵活性、兼容性、全过程预防、持续改进。
作用:提高组织的环境法规意识、经济环境统一持续发展、环境管理水平提高及
绩效改进、树立企业形象、推进工艺技术改造等。
运行模式:环境方针→策划→实施和运行→检查和纠正措施→管理评审→持续改进。
要素逻辑关系:以环境因素→目标指标→环境管理方案→运行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监测→不符合、纠正预防措施为主线,其它要素为辅助的逻辑关系。其辅助要素包括环境方针、法律与其它要求、组织机构与职责、培训意识能力、信息交流、记录、文件控制、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