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安全质量评估体系(RSQAS)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3日

随着中国化工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化工公司对中国的化工品运输安全更加关注。2006年,在欧洲已有20多年成功应用经验的物流供应商“安全质量评估体系”(SQAS)开始由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引进中国。在中国SQAS 首先关注的方面是道路运输安全,评测工具为“道路安全质量评估体系”(RSQAS)。

2011年7月11日至13日,首期14名道路安全质量评估体系审核员在上海接受专家培训。这些审核员通过考试以后将具有中国道路安全质量评估的审核资格,并将根据委托方的要求开始对第三方物流公司的道路安全质量进行评估。

来自欧洲化工委员会的SQAS经理Danny De Cock、SQAS技术与认证委员会委员Dieter Golsch、Steven Beddegenoodts三位专家从审核员的认证程序、审核质量的监督程序、审核问卷内涵、审核过程、证据验证、风险管理和BBS(基于行为的安全)基本原理、数据库介绍以及审核技能等方面对审核员进行了全面培训。

—安全质量评估体系(SQAS)由欧洲化工委员会发起,是责任关怀在供应链方面的最佳实践。
— 引进的SQAS将从道路运输安全着手,名为道路安全质量评估体系(RSQAS)。

RSQAS是一种用来评估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的质量、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工具。该体系的核心包含500多个问题,由独立的审核员,通过这种标准的问卷调查,以统一的方法对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进行评估,并产生事实报告。这种评估与传统的ISO9000等质量体系认证有很大不同。这种评估不产生证书,只出具一份具体的事实报告。这份报告为各化工公司选择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也为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一种系统的工具,使其持续地改善在安全、环境质量方面的绩效。

RSQAS计划每两年评估一次,评估报告将在相关网站发布。目前已有巴斯夫、杜邦、陶氏化学、瓦克、阿克玛、享斯曼、拜耳材料化学、雅保、德固赛等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加入。这些大型化工公司的巨额物流业务令第三方物流公司垂涎。这些化工巨头承诺,他们今后将只接受经过RSQAS审核的第三方物流商,没有经过审核的将不被采用。这就意味着未经过RSQAS审核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将可能失去这些化工巨头的巨额物流服务业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