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ISO39001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质量认证体系在日本的应用

作者:田子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2日

据权威机构统计: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全世界每年总计约 130万人以上,受伤人数大约有 5000万人以上。在这种状态下,联合国策划了“道路交通安全 10年( 2011—2020)战略行动计划 ”,可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重视。“ISO39001”就是以减少发生交通事故件数,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伤亡人数为目的,对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组织机构和部门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质量认证体系标准,它显示了处理交通事故的姿态,提高了民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的信赖感。下面介绍一下日本的具体做法。

一、全盘接受 “ISO39001”质量认证体系

对各类道路交通参与者来说,发生交通事故不仅造成经济损失,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巨大的身体和精神伤害,还会失去人们的信赖。在日本,凡与道路交通有关的机构都要接受 “ISO39001”标准的质量认证:1.客货运输公司(巴士、出租车公司、货车公司、租赁汽车公司等); 2.物流公司、班车公司、运营公司(工厂、仓库、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业等); 3.汽车生产厂、汽车零部件设计及制造相关单位(汽车生产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汽车改装安装厂等); 4.与交通相关的交通设施厂商(设计停车场单位、及停车场管理单位); 5.与急救医疗机构相关的部门(急救医疗中心等机构); 6.与道路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管理的相关部门(道路运营管理公司等); 7.与制定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相关部门(国家或地方组织)。

上述的各类组织机构均采纳“ISO39001”质量认证体系。导入“ISO39001”的目的,就是要制定出与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的具体行动计划,使管理制度更系统化和规范化,形成 PDCA循环管理的模式 ,减少交通事故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

二、实施 “ISO39001”带来的实际利益

1.减少事故 =降低成本。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处理,不仅增加了商品成本还浪费了时间。因此,减少发生交通事故,就等于降低了成本;同时,还降低了来年的交通意外保险费。
2.认证过程 =企业树立形象、创建品牌的大好时机。认证由专门负责质检机构的第三方完成。所以,需要获得社会广泛的认可。特别在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中,要具有良好记录。
3.不发生事故 =增加企业商机。发生任何交通事故,都会给用户、商业伙伴及利益相关者带来损失,其结果就是丢失信誉及商机。若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甚至将要面临关门倒闭的境况。

4.认证过程 =从业人员再培训。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地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不断地进行科学考证道路设施及规划,这是一份比较艰巨和艰苦的工作。因此,认证的过程,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同时,也要求单位在招聘选用人才上,要选用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所作为的优秀人才,确保有效地实施“ISO39001”质量认证管理体系。

三、 “ISO39001”循环管理的模式

 

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四要素及关系
1.显示安全隐患:指出发生交通事故风险因素,或收集相关不安全因素的数据。根据收集的相关数据提供相应的管理人员和相应的服务;及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以保证合理的交通流量。
2.报告最终管理结果:为了更好的把控事故发生状况,必须收集相关数据。收集的数据主要包括:死亡人数、重伤人数,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状况(算出直接的经济成本)。
3.中间安全管理环节:显示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所采取的具体安全管理措施(安全管理对策目录)。
4.其他补救措施:对照工作的实际情况,如发现有管理上的漏洞或不足,要做及时修正和补救。目前,由日本质量保证协会向各单位开展宣传“ISO39001”体系的推广和比赛活动,并在取得认证资格后的相关单位的大门口处,贴上 “ISO39001”符号。(资料来源:日本质量保证协会网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