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晋城市大力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作者:崔志斌 宋文栋  来源:太行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今年以来,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把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和安全高效特级矿井作为重要途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思想认识,坚持典型引路、动态跟进和科技引领,大力发展煤炭先进产能。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23座煤矿被国家应急救援部命名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13座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通过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评审,产能4890万吨/年,占现有生产产能8430万吨/年的58%,提前3个月完成50%年度目标任务。

  全市煤炭系统上下各级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组,确立了“树立典型、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发展先进产能的工作思路,明确专门部门,每月月度安全例会进行持续的部署推进,坚持试点煤矿做到“三有”,即:建设有内容、时间有安排、工作有要求,形成了市、县、主体、煤矿四级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先进产能建设工作体系。并充分利用煤矿安全生产例会、专题培训、文件安排和邀请专家讲课等方式,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定和煤炭先进产能建设等相关知识,不断强化标准引领,以标准化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助推煤炭产业全面升级。

  坚持典型引路,确定了阳泰竹林山为省级试点矿井,兰花伯方、科兴南阳为市级试点矿井,先行进行建设,及时总结经验。针对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短板,及时制订下发了《全市地方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指导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投资9805万元推进216个标准化重点项目建设,推广应用了旧巷(围岩)注浆加固技术、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CO2煤层预裂增透技术、安全高效搬家工艺,有效改善了煤矿安全生产条件,为全面建设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和发展先进产能趟出了新路。

  坚持动态跟进,提出了“一级创一流,二级创一级”的标准化建设理念,制定了一级标准化达标提升规划,全力抓实“达标创建、考核定级、动态监管”三个环节,积极推动9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全面达标创建一级,鼓励引导60万吨/年矿井达标创建一级工作,督促指导60万吨/年以上矿井制定达标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推动达标煤矿持续达标、动态达标,有力解决生产煤矿增加,生产产能增加,先进产能占比降低的问题。

  实施科技引领,对照《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露天)标准及评审办法》,在全行业组织深入开展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特别是对标特级,在安全生产、机械化程度、综合单产、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方面下功夫,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广使用高新和先进适用开采技术,推动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劳动组织科学化,并通过优化煤矿开拓部署,简化生产系统,减少井下用工,进一步提升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资源回收率和经济效益,推动更多煤矿创建安全高效矿井,创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今年组织59座煤矿积极申报创建安全高效矿井,并全部通过国家煤炭工业协会资料评审和现场抽检,有力提高了煤炭先进产能占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