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市顺义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见实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2日

北京市顺义区自2009年以来建立并推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建立了隐患自查自报系统。该区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系统主要有系统通知、企业基本信息、自查自报等8个功能模块。顺义区要求企业每季度将排查出的隐患上报相关部门,并形成企业自查隐患、上报隐患、接受监督指导、整改隐患等一个完整的闭环管理。政府部门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统计分析本区行业、属地、综合监管部门日常执法检查数据。

二是制定完善了隐患自查标准。该区在梳理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组织一大批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按企业分类的方式组织制定了476150条隐患自查标准。

三是建立了教育培训体系。从20107月下旬至9月上旬,顺义区累计组织现场培训89批次,下发材料27559册,参加培训人员15305人,培训人员覆盖了安全监管局工作人员、23家行业主管部门、40家属地管理人员以及523名村级(居委会)安全管理员、11587家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和安全员。

四是细化了安全监管责任。该区理顺了行业、属地、专项以及综合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了履行安全职责的范围、内容和要求,着力解决责任空缺、职责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监管工作的全覆盖和无缝化管理。

五是狠抓了各项责任落实。该区由23个行业部门牵头,属地配合,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情况一管到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各级监管部门采取约谈、行政处罚、通报批评、上门服务等各种方式,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自查自报工作。

六是量化了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该区制定了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将安全生产动态监管系统、日常执法检查、日常部署工作完成情况等过程管理指标作为日常量化考核指标,并由检查组每季度进行考核评分,一并纳入年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