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需要“五化”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2日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治本之策。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以风险管理为基础,强调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将传统的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预防。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成功与否,主要看五个方面有没有实现标准化。

    一是要管理标准化。健全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各项制度,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台账和会议记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制度、安全检查表等。

  二是要技术标准化。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符合国家标准的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坚决杜绝使用国家命令禁止、淘汰的原料、设备等。

  三是要装备标准化。主要是安全监测、监控、防护、救援、医疗等物资装备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和配备要求,按时检查排查各项安全设施和物资装备,及时淘汰、报废无效和过期的物资装备。

  四是要环境标准化。根据企业的经营范围,合理选择企业驻址,确保各项安全距离,线路搭建、管道设置、标识标牌、物资堆放、应急通道等规范布局。

  五是要作业标准化。从业人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所有行为符合企业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要求,包括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心理素质、使用劳保用品等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