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HSE管理体系的认识——体系的实施——风险管理(评价)(3)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本网据《安全、健康和环境》报道:

预防是HSE管理体系的一大根本目的。现代安全管理强调的是对事故发生的事前行为(或称主动行为)的管理。HSE管理体系把它扩展到对安全、环境和健康三方面的风险管理中,HSE管理体系的第三到第九要素都包含了风险管理的内容,因而它是HSE管理体系的基础性内容。

1 HSE风险管理(评价)的特点

1.1 确立了系统管理的观点

HSE管理体系涉及的面广量大,一个系统由若干个元素或要素组成,在研究系统的各要素的同时,不能忽视各要素或因素之间“接点”的危险性,它们可能是事故发生的诱因。HSE风险评价管理将整个开放的系统作为目标,研究内部和外部的变化情况,从全局的观点出发,寻找最佳的有效防范途径。

1.2 强调的是预防预测

传统管理侧重的是从事故中吸取教训,这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石油化工是高风险的产业,不允许有灾难性的事故发生,必须预先采取防范措施。HSE的风险管理要求从最坏的可能进行分析,同时要考虑到异常和紧急的变化情况,预先发现,识别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危害因素,以便在事故发生前采取最佳的减少、控制或消除措施,达到防止事故发生的目的。

1.3 对安全做了定量的描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危险都能量化,但风险评价强调的是定量分析。各种科学方法在评价中的应用,把安全从抽象的概念转化为量化的指标,从而为HSE体系实现最优化的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2 HSE风险管理(评价)的开展

2.1 HSE危害的识别和风险评价范围或对象的确定

HSE风险评价的范围和对象包括一切与HSE相关的工作和行为。在风险评价前首先要弄清企业存在哪些HSE危害,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识别HSE危害时应考虑到所有的HSE因素,全面梳理后依据风险的划分归纳总结得出结论,对存在的HSE危害和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针对HSE实际工作的不同,可对HSE工作进行合理的划分,同时考虑到具体的HSE工作内容和特点,确定出评价的范围和对象。

2.2 运用适当的风险评价管理方法,做出HSE风险的专业判断

安全指的是我们最多可接受的风险程度,进行风险评价的目的是对我们是否可接受特定的风险做出判断。从另一方面讲,事故可以控制为零,但风险一般不可能为零,在达到我们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后,再做更高的要求时,就应充分考虑成本效益和可行性方面的问题。因此,HSE风险管理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就体现在对安全性、经济效益性和可行性的最佳结合点的判断上。

2.3 利用风险管理,实现由“管结果”向“管因素”的转变

管理的精细化强调的是过程管理和因素管理,而风险评价是建立在对过程和因素的精确掌握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风险评价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精细化管理的过程。HSE过程的量化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也是HSE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它要求相关人员要具有较高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水平,期间要做大量的工作。

2.4 通过进行风险(评价)管理,提高企业全员的HSE风险防范意识

重视对关键装置的评价工作,往往容易忽略HSE日常工作的风险管理,而大量的HSE危害是在日常性和一般性的工作中发生的。这就要求在HSE管理的工作方法上有所转变,根据法规、制度、专业经验和相应的评价标准,制定出HSE危害识别影响评估的管理程序,鼓励支撑员工特别是直接作业人员根据管理程序积极参与和其作业直接相关的HSE危害的识别和评估,通过具体的实际应用,使员工树立和提高HSE风险防范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