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对中国石油井下作业HSE体系的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07日
对于中国石油HSE体系建设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做到求实、务实、落实这“三实”。求实,就是要树立科学的认识观,把“理”变成“道”,以科学发展观之是,求HSE体系管理工作之实;务实,就是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把“道”变成“术”,把科学的理念变成做好HSE体系推进的工作思路;落实,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就是把“道”和“术”变为“果”,把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工作思路落实到集团公司HSE体系建设上水平、上高度的实践中。
一、求实、务实、落实
1.1求实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HSE体系工作的实践特色,最重要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发展观之“理”,变为H S E体系推进之“道”。求实,也是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石就是实事求是。中国石油的根脉和灵魂——大庆精神的精髓也是“三老四严”,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人。而“三老四严”正是来源于上世纪60年代那场彪炳千秋的大庆石油会战的实践。
1.2务实就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重在学以致用。务实就是不“做秀”,不华而不实;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之“道”变成HSE管理体系建设的工作之“术”。用科学的工作方法,破解HSE体系推进工作难题,总结推广可行实用的HSE管理工具,落实领导承诺,体现有感领导,强化直线责任,推行属地管理,共享安全经验,开创总部监管、企业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安全环保工作新格局。
1.3落实就是把科学发展之“道”和科学管理之“术”变为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建设之“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落实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落脚点。开创集团公司HSE体系建设新局面,让HSE体系管理再上新台阶,更需要我们全体员工,特别是各级管理者,要向廖永远副总经理要求的那样,要怀着对中国石油的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企业和员工的高度责任感,认真扎实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特别要突出做好五个方面的落实工作。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
    HSE管理体系本身就是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实践的产物,它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英国北海油田帕波尔-阿尔法平台事故和Exxon公司油轮泄油事故的实践中,从而宣告不考虑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生产方式和安全理念走到尽头。HSE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创造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发展要求一脉相承。所以从根本上说,实施体系管理,使许多传统的强制命令式管理方式得到改进,人员健康、人身安全得到保护,使员工看到了实施HSE管理体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沉下身子静听基层的声音特别是来自一线的HSE体系管理应更具操作性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科学管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简单,大道至简是中华文化传统的精髓,也是我们中国石油的宝贵财富。集团公司举世皆知的“大庆精神”的主要内涵“三老四严”,不过区区32个字,而且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连这次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参观我们中国石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展厅,在大庆油田展台前都脱口而出“这是三老四严的发源地”。面对基层的HSE管理工作实际,我们有必要以敢于务实的精神,把相对繁杂难记但又十分重要的HSE体系管理,向着科学管理的最高境界——通俗推进,用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智慧、求实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让HSE体系管理变得更加易懂好记,更加精准简洁,让科学的光芒照亮HSE体系建设的实践。
坚持抓好基层班组安全工作,规范基础资料,健全安全台帐。对于重点要害部位,关键装置,以及事故多发季节、节假日、重大安全活动时,要进行专项检查和监控、监护,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间题要从管理、操作、执行上进行分析,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并重点放在“两书一表”中具体措施的落实上,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四、对井下作业系统HSE管理工作的几点认识
4.1“风险管理”是搞好HSE管理工作的重点,风险管理的作用就是“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将风险降到实际合理并尽可能低的水平,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甚至避免事故的发生”,它是建立HSE“两书一表”的基础。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对风险管理难点问题进行研究,针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开展风险评价,以带动行业的风险管理工作。
4.2建立发挥HSE管理机构的职能,完善监督运行机制,在建立HSE监理机构的同时,要着重抓好监督职能的履行。首先应规范HSE监督职责和权限,给予HSE监督员在现场监督工作中与责任相称的权力,明确监督工作应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同时实施安全、监督异体管理,正确处理好监督和管理工作关系,搞清定位,划清职责,弄清业务界面,努力把握好权责之间的制衡关系,明确运行规则和业绩考核要求等,使管理和监督工作同步加强。要避免监、管职责不清,防止监督工作流人形式,更要防止以监代管,弱化管理工作。
4.3设施的配置和维护保养是搞好HSE管理工作的有力保证,没有硬件设施的投人,HSE管理就失去了保证,因此,应对作业现场配备必要硬件设施。配置设备时,应从设备的设计制造、使用等方面考虑对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影响,而不是采购后的控制和消减。同时加强对设备维护保养,并实行动态管理,减少人为的随意性,彻底杜绝“脏、乱、差”和“跑、冒、滴、漏”等现象,提高整体作业现场的管理水平。
4.4培训教育是搞好HSE管理工作的关键 HSE管理工作的实施水平取决于职工的素质,素质高的队伍才能将HSE管理充分体现出来,因此,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是摆在井下作业队伍面前的首要任务。培训要针对不同的岗位、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通过培训取得相应岗位的资质后,由其公司进行评价,才能担任该岗位的工作,尤其是关键岗位人员,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工作中没有任何失误的记录,是受聘的先决条件。
五、简化完善HSE管理操作系统
在总结试点单位和现场推进经验的基础上,组织编制《HSE体系推进工作指南》,包括体系推进启动、试点单位选择、制度转换、培训、绩效考核、行为安全审核、有感领导、属地管理、日常管理九个方面内容,明确推进的重点工作,为各单位整体HSE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参照模板。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推进《安全目视化管理规定》,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HSE信息系统,建立包括经验分享在内的开放门户,实现HSE资源的共享。使管理深入现场、解决问题、服务基层。
HSE管理体系运行是一个不断应用、完善的过程,因此要坚持通过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第三方审核,发现存在问题。在HSE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要加强交流、学习、不断地取长补短,逐步地缩小与国内外先进公司的差距,使井下作业系统HSE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