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创新HSE体系建设 推动医疗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3日

  HSE是英文。Health(健康);Safety(安全);Environment(环境)得词头缩写,它是国际石油天然气工业比较同性的一种科学、系统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通称。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简称为HSE管理体系,是企业管理体系的一种,它将企业的健康(H)、安全(S)和环境(E)管理纳入到一个管理体系之中,体现了企业一体化管理思想,并为企业提供了一种不断改进HSE表现和实现既定目标的内部管理工具。追求“零事故、零伤害、零工作相关疾病、零意外泄露”的管理目标,实现对健康、安全、环境的有效控制,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
        二、HSE体系推进的现实意义
        深入推进HSE管理体系,是HSE体系良好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全了HSE制度和标准体系,规范了基层组织风险管理,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改进创新,丰富体系内容,提高现代企业竞争力,将“健康至上、安全第一、环保先行、预防为主”的HSE管理理念,集中体现到企业基层HSE管理的全过程中,实现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由于HSE体系整体发展还不平衡,覆盖面还不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执行不得力,以及HSE管理体系与实际工作相脱节等问题,对于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促进油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提高对H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规范运行,务求实效。
        三、加强宣贯,转变意识,规范管理,切实推进HSE管理体系
        HSE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强化了HSE体系建设,提升了全员HSE素质和意识,逐步转变管理者的HSE观念,进一步规范基层HSE体系建设,推动基层HSE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推行有感领导,提高HSE领导力。有感领导是指各级领导通过带头履行安全职责,模范遵守安全规定,以自己的言行展现对安全的重视,坚持长期有效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让它固化为一种习惯,让员工切身感受到领导在关心员工的安全。
        (1)全员参与,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推进HSE管理持续改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目的就是要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提升HSE管理水平。这就说明我们制定的规章制度,还是不能有效规范员工行为,我们制定的岗位职责不严密,让违章者有机可乘,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做到“一岗一责、一职一责”确实把责任分清,落实到岗到人,为了保证责任制的落实,同时配套制定了“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职责的行为,在造成隐患时就进行责任追究,从而形成安全责任惹人有责。制定了“员工安全奖惩条例”,从约束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入手,逐步培养员工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在安全环保考核上加大奖惩力度。
        (2)进一步强化HSE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环保技能。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人员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决定HSE管理体系实施水平的高低和规范。丰富员工的HSE知识和经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员工的HSE意识和习惯。有效促进了员工的HSE意识、素质和技能的提高,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深化风险管理,确保生产过程有效受控。加强作业许可、HSE“两书一表”、工作前安全分析、设备装置启动前安全检查确认等HSE制度标准的落实,强化基层作业风险控制,实现生产全过程受控。基层站队要认真组织对关键操作卡进行评估,采用工作循环分析方法,定期对关键操作进行风险评价,完善关键操作程序,修订完善基层HSE“两书一表”、编制各专业作业指导书和岗位指导卡,培养HSE标杆单位,推广成功经验作法,以点带面,全面规范提高基层HSE文件的简洁、实用、适用和可操作性。
        (4)规范HSE信息渠道,强化HSE信息管理。上承下达,是HSE信息管理的职能之一,我们有些管理者不愿意“家丑外扬”或不愿意员工知道的太多,就封闭HSE信息渠道,造成基层HSE信息上级不知道,上级HSE信息下级不了解。另外还可能会出现从多个信息渠道,反映出的同一问题,结果却是千差万别的现象。建立统一规范的HSE信息渠道、完善HSE信息管理,加强HSE数据统计管理,做好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统计、上报和传达各类HSE管理数据和信息。
        四、结束语
        HSE推进工作不能流于形式,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起带头做起,从细节入手,制定科学严谨的制度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计划,强化全员HSE宣传培训教育,将日常工作与HSE管理体系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安全个人行动计划”、“属地管理”等活动;做到HSE工作按要求、重环节,真正做到HSE管理工作人人有责任,事事责任清,尽早实现由“被人管”到“我来管”的HSE理念,最终达到HSE管理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