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HSE管理体系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3日

        采油厂建立HSE (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是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长庆油田采油三厂HSE管理体系经过两年的摸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就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如何有效应用到生产管理的每个环节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1·缺乏安全专业技术人才
        现代安全工作已经演变成了一套科学体系,即安全科学体系。它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①安全管理的有关理论和方法;
        ②安全工程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等;
        ③卫生工程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等。
        过去对安全管理工作强调的很多,制定了大量的安全管理制度,但同时却忽略了安全生产中的技术因素。作为一种全新的石油行业安全管理体系, HSE管理体系是以现代安全科学管理体系为依托的,因此在它的推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使用最先进的安全技术。这里面既有管理方法,也有安全专业技术。笔者认为管理方法相对较容易学习和理解,但安全专业技术已经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屏障。HSE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就是危险源点识别和风险评估,其优越性在于能用具体的数据说明生产系统的可靠性。在风险评估中要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如事件树分析、故障树分析、危险指数评价法、概率危险评价技术、成本效益分析等。要想真正掌握好这些技术,无疑需要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员。虽然现场单位可以骋请有专业资格的人员对重点站、库进行风险评估,但并不能弥补安全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的缺陷。因为要更好地理解评估报告并且加以应用,必须依靠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所以人的因素是推行HSE管理体系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没有养成按文件工作的习惯
        按文件执行是HSE管理体系建设中最具有特色的方面,但这正是国内企业欠缺的。虽然企业早就有按设计施工的要求,但生产工作紧张后,这一点就很容易被忽视。施工设计中安全防范内容不全或不具体更是极为普遍,但有了设计而不按设计实施是现场中最突出的问题。例如: HSE作业指导书是专门用于指导基层生产的专业性文件,它是HSE管理体系在基层的支撑。按作业指导书作业,无疑是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关键。为此,以靖二联合站为试点,仔细调查后制定了《靖二联作业指导书》。然后又结合油田公司其它单位的经验,完善了《靖二联作业指导书》的内容。最后以它做样本,在全厂开展了基层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工作。应该说,编制的作业指导书其具有较高的质量,基本达到了HSE体系的要求。但经过检查后发现:作业指导书并没有被很好的使用,反而变成了基层安全生产资料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多职工不能够说出其中的一些关键内容,如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对于已制定出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等管理性文件,真正按上面程序做的就更少了。这与制定文件的初衷可谓大相径庭。
        3·对HSE的认识不清楚,本位主义严重HSE是一套管理体系,虽然它是以安全部门为主,但实际上涵盖采油厂几乎所有部门的工作。作为一套强化安全管理体系,要求无论是前线生产还是后勤指挥,都要按体系文件的规定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推进HSE管理体系的过程,就是一个执行标准的过程。因此各部门的各项工作都应遵循HSE管理模式和规定。而现在许多人一提HSE管理体系,就把它当成了安全系统一家的部门行为。在文件制定中,不认真编写;在执行过程中,不按体系文件的规定实施。这也使HSE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受到了限制。
        4·没有找到HSE管理体系与现场工作结合的切入点虽然对HSE管理体系的好处喊了很多,但即使对于采油厂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说,也很少有人知道怎样在实际工作中运用HSE管理方法以及怎样体现它的优越性。HSE工作更多的停留在了书面上和口号上,没有真正与生产相结合。体系文件建设好后,下步的工作怎样开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问题。一个新事物如果不能体现出它的优越性,它必然不会被广泛接受。因此必须及早找出将HSE管理体系应用于生产的可行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