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HSE—MS)的发展过程——HSE—MS形成和发展过程(2)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HSE—MS)的形成和发展是石油勘探开发(EP)和炼化生产多年工作经验积累的成果,体现完整的一体化管理。

1974年,石油工业国际勘探开发论坛(E&O Forum)建立,它是石油公司国际协会的石油工业组织,论坛现有成员52名,来自世界上六十个不同的国家。勘探开发论坛组织了专题的工作组,从事健康、安全和环境体系的开发。

国外专家曾这样评价过安全工作的发展过程,六十年代以前主要是从安全方向要求,在装备上不断改善对人们的保护,利用自动化控制手段使工艺流程的保护性能得完善;七十年代以后,注重了对人的行为研究,注重考察人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八十年代以后,逐渐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安全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以壳牌石油集团公司为例,1985年,壳牌公司向被广泛承认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业安全成效之一的Du pont做咨询,首次在石油勘探开发中提出强化安全管理(SMS)的构想和作法,以更好地提高安全成效。1986年,在强化安全管理(SMS)的构想和作法,以更好地提高安全成效。1986年,在强化安全管理(SMS)的基础上,形成手册。接着,在1987年,壳牌公司发布了环境管理指南(EMG),并于1992年修订再版。1989年,壳牌公司颁发了职业健康管理导则(OHMG)。

国际上的几次重大事故同样震动安全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如1987年瑞士的SANDOZ大火,1988年英国北海油田的帕玻尔·阿尔法平台事故,以及1989年的EXXON VALDEZ的泄油引起了工业界的广泛注意,并采取有效的管理系统以避免重大事故。如1989年,EXXON公司在阿拉斯加的VALDEZ发生的重大泄油污染事故后,国际海事组织于1990年在伦敦召开了防止石油对海洋污染和国际合作会议,于1990年11月30日形成最后的条例。同一时期,美国制定了OPA—90(OIL POLLUTION ACT—90)石油污染法,详细规定了大型油船今后不再生产单壳体,今后将由双壳体代替。对帕玻尔·阿尔法平台事故,1990年英国能源部组织的卡伦调查报告依据完整的安全评估提出了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状况报告的要求,壳牌公司制定出自己的安全管理体系(SMS),并在壳牌集团范围的海上作业实施“安全状况报告(Safety Case)”。由于对健康、安全、环境危害管理在原则和效果上彼此相似,在实际过程中,它们三者又有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很自然地把健康、安全和环境形成一个整体的管理体系,在1991年,壳牌公司委员会颁布健康安全环境(HSE)方针指南。1991年在荷兰海牙召开了第一届油气勘探、开发的健康、安全、环保国际会议,HSE这一完整概念逐步为大家所接受。1992年,壳牌公司出版EP92—01100,形成安全管理体系(SMS)。1994年油气勘探开发的安全、环保国际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召开。我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作为会议发起人之一和资助者派代表参加会议及论文的评定。由于这种会议由SPE发起,并得到IPICA(国际石油工业保护协会)和AAPG(美国石油地质工作者协会)的支持,影响面很大,有全球各大石油公司和服务厂商的参与,因而HSE的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展开。1994年7月,壳牌石油公司为勘探开发论坛制定的“开发和使用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导则”正式出版。1994年9月,壳牌石油公司HSE委员会制定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正式颁发。从第一届健康、安全、环保国际会议到1996年6月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的第三届国际会议的专著论文中,我们感受到HSE正作为一个整体管理体系出现在石油工业上游和下游,而目前开展HSE最好的是杜邦公司。

到1995年,壳牌石油公司将英国政府调查报告所提出的SMS和SC(安全状况报告),EP92——0100出版的安全管理体系,石油作业公司的经验和危害管理的技术集于一体,采用与ISO9000和英国标准(BS)5750质量保证体系相一致的原则,充实了健康、安全、环境这三项内容,形成了完整的一体化的HSE管理体系(HSE—MS)EP95—0000。这是石油行业长期以来经验积累的产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