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工业含油废水排放规定

标 准 号: JS 7740—95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机械工业部
起草单位: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2月29日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机械工业含油废水排放的技术要求、管理技术规定及对水体主要污染物的测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机械行业综合含油废水(包括乳化液废水等)的排放与管理。
    
  
  2 引用标准
  
  GB 6920 水质 pH值的测定 玻璃电极法
  
  GB 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11901 水质 悬浮物的测定 重量法
  
  GB 11914 水质 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
  
  GB 12999 水质采样 样品保存与管理技术规定
     
  3 技术要求
  
  3.1 本标准采用废水排放量控制和浓度控制两种方法。控制废水排放量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新水消耗,避免用新水稀释总排水。浓度控制则是指控制废水排放口的污染物浓度。
  
  3.2 综合含油废水采集方法:当废水从排放口直接排放到公共水域时,应在厂、矿的总排放口、车间或工段排放口采样。乳化液废水应在工作台收集池采样。或在处理设施出口采样。
  
  3.3 水样从厂区总排放口采集后,样品的保存应按GB 12999的规定。
  
  3.4 参考国家标准GB 8978中对几项排污物的规定,在工厂排放口的含油废水水质控制指标,应不超过机械工业含油废水最高容许排放浓度(见表1)。
 


  
  4 含油废水管理技术规定
  
  4.1 含油废水应按表2要求进行管理登记。
    
  

  4.2 所有含油废水未经处理不准排入下水道,废水管理应列入企业经济责任制考核。必须加强管理,严防跑、冒、滴、漏。废水须经处理达标方可排放。
  
  4.3 设置专用的废水排放收集处理系统。建立排放、处理与检测制度。由地区和主管工业局环境保护监测站(或中心)定期抽样检测,公布测试结果,作为考核企业指标之一。
  
  4.4 选用可靠的处理设备,并经常使其保持良好状态,定期维修保养,责成专人使用管理。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并在考核后择优上岗,以保证设备高效、完好运转。
  
  4.5 对于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工业废水必须严格控制和施行净化处理。输送此类废水的管道应具有可靠的防漏、防渗、防腐蚀的措施,严防毒物流失。
  
  4.6 每个单位的废水排放量指标应由本单位根据生产具体情况提出申报,经上级环境保护部门和当地环境保护安全技术部门共同协商确定。
  
  4.7 经过处理净化后的废水,根据工艺用水要求不同,考虑循环利用,废油应尽量回收与再生。
  
    
  5 含油废水中有害物质分析
  
  5.1 分析项目:石油类、化学需氧量(COD)、悬浮物(SS)和pH值等。
  
  5.2 分析方法
  
  5.2.1 含油废水的油量分析方法见附录A(参考件)。也可采用环境保护部门确认的专门仪器分析。
  
  5.2.2 含油废水的化学需氧量按GB 11914重铬酸盐法进行测定。
  
  5.2.3 含油废水的悬浮物按GB 11901重量法进行测定。
  
  5.2.4 含油废水的pH值按GB 6920玻璃电极法进行测定。
  
  5.3 水样分析数据处理与报告
  
  对每一种水样分析项进行平行测定,从中删除特异值后,取算术平均值,然后填写分析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