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设备防护罩安全要求【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 8196-1987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局
起草单位: 吉林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1987-09-21
实施日期: 1989-01-01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本标准适用于工业生产中、为保护操作者人身安全而安装在机械设备上的各种防护罩。
  本标准为防护罩的设计、制造、安装提供主要技术依据。
  1 名词
  1.1 危险区域(hazardous location)
  人体进入后,可能引起致伤危险的空间区域。
  1.2 防护罩的安全距离(safety distance of guard)
  防护罩外缘与危险区域之间的直线距离。
  2 技术要求
  2.1 防护罩结构和布局应设计合理,使人体不能直接进入危险区域。
  2.2 防护罩应有足够的强度、刚度,一般应采用金属材料制造,在满足强度和刚度的条件下,也可用其他材料制造。
  2.3 防护罩应尽量采用封闭结构,当现场需要采用网状结构时,其安全距离和网眼的开口宽度应符合下列要求:
  2.3.1 为防止指尖误通过而造成伤害时,其开口宽度:直径及边长或椭圆形孔的短轴尺寸应小于6.5mm,安全距离应不小于35mm。
  2.3.2 为防止手指误通过而造成伤害时,其开口宽度:直径及边长或椭圆形孔的短轴尺寸应小于12.5mm,安全距离应不小于92mm(见图1)。
  


  图1
  a-网眼尺寸;b-安全距离
  2.3.3 为防止手掌(不含第一掌指关节)误通过而造成伤害时,其开口宽度:直径及边长或椭圆形孔的短轴尺寸应小于20mm,安全距离应不小于135mm(见图2)。
  


  图2
  a-网眼尺寸;b-安全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