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个关于职业健康体检结果的常见问题解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7日

1、员工职业健康体检有些体检结果低于检测限值,出现异常,是否可能诊断为职业病?

有可能诊断为职业病。《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诊断的时候需考虑是否有岗前及岗中体检资料、过往职业接触史、环境检测资料可靠性、诊断人员技术能力、检查技术缺陷等综合分析。

2、职业健康体检结果显示不少问题,但结论为“其他疾病与异常”,怎么理解?

这个问题实际就是对职业健康体检五种结论里面对“其他疾病与异常”这个结论的理解,即表示检查发现的指标异常与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没有直接的关联。

职业健康体检结论有五种,分别如下:

a)目前未见异常:本次职业健康检查各项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

b)复查:检查时发现与目标疾病相关的单项或多项异常,需要复查确定者,应明确复查的内容和时间;

c)疑似职业病:检查发现疑似职业病或可能患有职业病,需要提交职业病诊断机构进一步明确诊断者;

d)职业禁忌证:检查发现有职业禁忌的患者,需写明具体疾病名称;

e)其他疾病或异常:除目标疾病之外的其他疾病或某些检查指标的异常。

3、何为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

《GBZ 188 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里有职业禁忌证为“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可控制的糖尿病”。这里的“不可控制”,是什么意思?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概念的提出,主要是从工人就业权的角度考虑,一次职业健康体检有异常,经过复查后正常,视为可控制;反之为“不可控制”。(本文节选自微信公众号“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的《职业健康监护18问|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建议》,内容略有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