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白领过劳猝死的常见征兆和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一、猝死更易找上年轻人

其实,猝死的发病征兆并不多,特别是有特异性和有价值的征兆。也正因如此,猝死易出现在年轻人身上。年轻人大多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不太在意健康状况,有点儿难受的感觉,通常不会立即就医,而一旦出现恶性病因,往往猝不及防。

征兆1.疼痛

相比较而言,疼痛反应是猝死的发病征兆中,最易被我们抓住和感知的信号。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且感到透不过气时,就要提高警惕。

征兆2.潜在病因

除了疼痛,还要警惕可能导致猝死的潜在病因。比如,是否有易形成血栓的病史。例如一位骨折病人,他曾在一段时期内被限制运动,那么他就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而静脉血栓一旦掉下来,则可能发生肺梗死。

征兆3.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

如果工作性质是久坐或长期站立,血液循环不好,当病情发作时,除了疼痛外,若还有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就要高度怀疑可能是肺栓塞。

征兆4.重度的血压升高

对于主动脉夹层患者,发病征兆是剧烈疼痛,而且在疼痛的同时会伴有重度的血压升高。

征兆5.胸痛

大家都知道,心绞痛和心梗都是包括在冠心病里面的,冠心病的猝死率最高。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整个边界不是很明确,它的面积会适当大一点儿(跟手掌面积差不多),或者说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闷痛的感觉。心绞痛服药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症状就会缓解。而针扎的刺痛或者是“按着疼”的感觉往往跟心脏关系不大。

二、恶性心律失常如何急救

说来让人沮丧,还有一种心源性猝死是由于恶性心率失常造成的心率紊乱,发病时,没有疼痛的感觉,更加让人猝不及防。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心脏跳动突然紊乱,导致其没能有效地射血,进而打断脑供血,以致所有的器官供应被打断,包括心脏自身。如果救助不及时,人马上就会不行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在救治的时候提出一个观念,叫尽早除颤。一些公共场所装有自动除颤器,无论是不是专业人员,只要按照说明使用就能自动除颤。我们认为,对于可能猝死的病人,盲目除颤也是有价值的,是可能被救活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来不及感到疼痛,大血管的根部突然一下就堵塞了,还没来得及感到疼痛,人就不行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有基础病史的人群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有没有机会抓住发病的征兆呢?这涉及到一些非典型的发病表现。在临床上,有的人可能有左肩背、后背疼痛,有的人牙疼,还有的人出现胃疼、恶心、呕吐、憋气、疲倦等症状。我们在急诊室或相关科室,比如消化科、口腔科,看到一些可疑的情况都会让病人做个心电图,甚至要让心内科会诊鉴别一下。

三、中药有助预防猝死

我们常说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除了基因、性别、年龄这些不能改变的因素外,还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生活习惯(如吸烟)、体重、运动等,这些是我们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中医能使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平稳,并起到控制的作用,此外,还有防止发生相关并发症的作用。

有些病人血管病变复杂、心功能、肾功能不好,手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既做不了支架,也做不了搭桥,丧失手术机会。对于这类患者,在西药的二级预防基础上,通过中药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当冠心病处于临界病变,甚至于微小血管的病变时,通过中药干预,对改善病症的作用也很明显。比如一个中等程度的狭窄,不一定要马上放支架,如果药物能够有效地控制心绞痛,而且又没有发生心梗的风险,我们基本上就可以不放,通过中药来改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