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谨防铬及其化合物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铬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之一,能增强胰岛素维持体内葡萄糖稳定,人体每日需从食物摄取的铬约50~100μg,过量的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

职业活动中,接触铬及其化合物的机会较广。如铬矿石和铬冶炼时会产生含铬粉尘和烟雾,电镀时会产生铬酸雾。冶金工业中,铬还用于生产合金、不锈钢、铬铁,及与铁、镍、钼、钨等冶炼成特殊钢材。某些颜料 油漆也含有大量的铬酸盐、重铬酸盐,照相的感光剂中有铬酸铵。重铬酸盐有强的氧化作用而用于鞣皮行业。

铬及其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吸收并对人体造成损害,也可通过胃肠道少量吸收。被吸收的铬主要存在于肺、气管、大肠、肝、肾,特别是肺内浓度为其他组织的2~3倍。被吸收的铬化合物约80%由尿排出,少量由粪便、乳汁、汗液等排出。

职业性铬中毒,可出现呼吸道炎症、铬溃疡、铬鼻病、鼻中隔穿孔、接触性皮炎等,多由呼吸道吸入或皮肤灼伤吸收所致。呼吸道炎症,为吸入性急性中毒,表现为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吸入重铬酸盐烟尘或铬酸雾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眼结膜炎、咽炎、鼻炎、支气管炎等临床症状。严重者体温升高,呼吸困难,紫绀,肺部出现啰音,引起过敏性哮喘等。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铬化合物可发生慢性眼结膜炎,上呼吸道炎症。由于六价铬的化合物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和过敏反应,可导致皮肤丘疹或湿疹样改变,伴有搔抓感染而成溃疡,这就是铬溃疡或铬疮,多见于电镀、鞣皮以及生产铬酸、铬酸盐、重铬酸盐的工人。铬酸、铬酸盐沉积于血管较少的鼻中隔前部,致黏膜充血肿胀、干燥萎缩甚至糜烂而发生溃疡,鼻中隔软骨部穿孔,这就是铬鼻病和鼻中隔穿孔。皮肤长期反复受铬酸盐或铬酸雾刺激可致过敏而发生皮炎。此外,铬及其化合物还可造成肝、肾损害,血液系统的改变、肺癌等。

防范铬及其化合物危害,应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工作车间铬尘浓度。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铬盐生产工人健康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加厚口罩、戒除挖鼻等不良习惯、下班后洗手等。鼻腔局部可滴用维生素E滴鼻油,防治职业性铬鼻病。通过定期健康体检,建立个体化、系统化的健康风险评估和管理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