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磁辐射需谨慎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式各样的家用电器走进了寻常百姓之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和方便。但很少有人会想到,有些家用电器在带给我们舒适享受的同时,还将一种肉眼看不见的污染——电磁辐射带进我们的家庭生活。
  危险就在你身边
  现代文明社会离不开电。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电能产生电磁场,而电磁场会向外辐射电磁波,由此就形成了电磁辐射。电磁辐射的强弱与电磁波的频率和功率密度以及与人的相对距离密切相关,而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尽管我们生活在电磁辐射环境里,但由于我们每个人(非有关的专业人员)所能接触到的高频电子设备极为有限,而且所受的辐射剂量不大、频度也不高;况且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不良作用有一定的累积和潜伏过程,所以,我们平时并不感觉到有什么异常。因此,长久以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的应用更加广泛,遍及工业、农业、军事、交通、医疗、教育和文艺等许多领域,可以说,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电子设备。尤其是使用频率较高的通信、雷达、电视、广播、导航等设备,为了得到较大的覆盖范围,需要向空间辐射能量很强的电磁波。于是,众多的电磁辐射,宽广的辐射频谱,使我们人类居住的环境里电磁辐射陡然剧增,而且已经到了直接影响人类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程度。
  尽管电磁辐射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尤其是在使用不当或不注意的时候。但文明社会和现代人类都不会因此拒绝或抛弃那些能产生电磁辐射,但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电子设备,诸如电视台、广播电台、雷达站、导航站、微波中继站和通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电视机、微波炉、“大哥大”等家庭或个人用品。可以说,我们生活的空间充满了电磁辐射!
  危害究竟有多大?
  辐射到人体上的电磁波,一部分会被人体表面的皮肤和衣物反射或折射出去,另一部分则会被表皮所吸收,并对人体的细胞组织和神经系统产生作用。许多发达国家早在50年代初就开始了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的研究。大量的动物实验和长期的人体观察表明,电磁辐射确实能对人体产生不良作用——一是使人体细胞组织的温度升高而发生形态学改变;二是对人体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产生功能性改变。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它对人体神经系统的不良作用,其主要症状是神经衰弱,具体表现为头昏脑胀、无精打采、失眠多梦、疲劳无力,以及记忆力减退和情况沮丧等,有时还有头痛眼胀、四肢酸痛、食欲不振、脱发、多汗、体重下降等现象。人经常连续长时间看电视或计算机屏幕,尤其是在人的眼和耳疲劳后,为了看清楚而在更近的距离上观看时,常会在第二天或一段时间里出现上述部分感觉或症状。国外医学研究表明,“使用电脑终端机每周超过20小时的妇女流产几率较高”。尽管其中有我们人体自然疲劳的因素,但电磁辐射的不良作用却是不能忽视的。在美国和前苏联的早期研究中,人事与电视、广播、雷达、导航、微波中继和通信等电磁辐射有关工作的人员普遍出现上述症状,而那时人们的生活中很少有家用电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