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氩弧焊对人体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3日

  1 焊接弧光和飞溅.

  1.2 焊接粉尘及气体

  1.3 放射性物质和高频电磁场

  1.42.1 电弧辐射的防护措施

  2.2 焊接烟尘和有害气体的防护

  2.3放射性防护措施

  2.4 噪声防护措施

  电焊工(手工电弧焊工人)在焊接作业中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各种有害因素,如电弧辐射、金属和非金属粉尘、有毒气体金属飞溅、噪声等。随焊接方法、焊接规范、焊接母材和焊接材料以及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不同时,上述有害因素会对焊接工人造成或大或小的伤害。因此必须对焊接工人进行必要的到位的保护,确保焊接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保证文明生产。要想做好劳动保护首先要明白各种有还因素对人体带来的危害,然后掌握各种劳保用品的使用标准和使用规范,最后要在焊接施工中彻底的贯彻和实施劳动保护争取把职业危害降到最低。

  1电弧焊中的有害因素

  1.1 焊接弧光和飞溅

  1.1.1弧光的产生及危害

  电弧焊通过高温使金属融化从而实现焊接,电弧温度可达3000℃以上,在此高温下会产生强烈的弧光,主要包括红外线、紫外线、和可见光线,弧光辐射到人体被体内组织吸收,引起组织的热作用,致使人体组织发生慢性或急性的损伤影响颓废个性签名人体健康。

  皮肤受到电弧光强烈紫外线作用时,可引起皮炎,呈弥漫性红斑,有时出现小水疱、渗出液和浮肿,有烧灼感并发痒。电弧光紫外线作用严重时,还伴有头昏、疲劳、发烧、失眠等症。电弧光紫外线过度照射会引起眼睛的急性角膜炎、结膜炎,徐恒威电光性眼炎,长期受紫外线照射会引起水晶体内障眼疾。

  焊条电弧焊可以产生全部波长的红外线(760~1500nm)。红外线波长越短,对机体产生危害作用越强。长波红外线可被皮肤表面吸收,使人产生热的感觉,产生灼热。眼睛长时期受短波红外线的照射可产生红外白内障和视网膜灼伤。

  焊接电弧的可见光亮度比肉眼通常能承受的光度约大10000倍,被照射后眼睛疼痛,看不清东西,这种现象叫电焊“晃眼”,焊接过程中必须佩带焊接护目镜,尤其是初学者一定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焊接,戴好护目镜及焊接面罩,切忌“偷看”。

  1.1.2飞溅的产生和危害

  除了上述的焊接弧光,焊接过程中,由于焊接材料的不稳定燃烧和各种化学反应的进行会产生或多或少的飞溅(与焊工的操作水平焊接方法及焊接参数的稳定程度有关),这种高温飞溅物主要是一些温度很高的施华蔻染发剂金属氧化物颗粒飞溅,如操作不当极易烫伤施工人员甚至溅入施工者眼内,热物飞溅还容易引发火灾。由于飞溅物温度很高,进入眼睛后会粘贴在眼球上严重损害视网膜,尤其在进行仰焊时飞溅极其严重。因此,焊接操作者在焊接过程必须穿戴劳保用品,并且要将易燃易暴物品放置在指定安全位置,以免发生意外。

  1.2.1 焊接粉尘

  焊接烟尘是由金属及非金属物质在过热条件下产生的蒸气经氧化和冷凝而形成的。因此电焊烟尘的化学成分,取决于焊接材料(焊丝、焊条、焊剂等)和被焊接材料成分及其蒸发的难易。不同成分的焊接材料和被焊接材料,在施焊时将产生不同成分的焊接烟尘(见表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