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作业环境管理——防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1日

   在工业生产中,常常要接触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往往是以气体或蒸汽形态出现,看不见、摸不着,危害人体健康,令人防不胜防。中毒以后,轻则引起头痛、头晕、身体不适等症状,重则使人窒息死亡。工业中常见的有毒物质主要有以下这些:铅、汞、锰、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氯、氢氰酸腈等。下面对常见的一些有毒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及预防作一些简单介绍:

  1.铅

  铅中毒多为慢性,对人危害较为严重,引发的疾病多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血液系统疾病。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这些:

  1)用无毒或低毒物代替铅;

  2)用改进工艺,加强通风和烟尘的回收等方法降低空气中的铅浓度;

  3)加强个人防护,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如作业人员必须穿工作服、带过滤式防尘口罩;严禁在车间内吸烟、进食;班中吃东西或喝水必须洗手、洗脸及漱口,下班时必须洗澡、漱口,严禁穿工作服进食堂、出厂;

  4)定期测定车间空气中的铅浓度、检修设备。

  2.汞

  当短期内吸入高浓度的汞蒸汽后,数小时后即可发病;慢性患者主要表现为易兴奋、肌肉震颤、口腔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预防汞中毒的措施主要有:

  1)改进工艺或改用代用品;

  2)在车间内防汞污染,如地面、墙壁、天花板、操作台宜用不吸附汞的光滑材料,操作台和地面应有一定的倾斜度,以便清扫和冲洗,低处应有贮水的汞吸收槽;

  3)加强个人防护。车间内汞浓度较高时,应带防毒口罩铅或用碘处理过的活性炭口罩;上班时穿工作服和带工作帽,离开车间应脱去工作服和工作帽;班后应洗浴;

  4)应定期监测空气中汞的浓度,及时了解工人接触汞程度和环境状况;

  5)工人应定期进行职业健康监护,早期发现患者及时处理。

  3.锰

  工业生产中吸入多量氧化锰烟雾可导致“金属烟雾热”;慢性中毒早期以神经衰弱综合症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继而出现明显的锥体外系神经受损症状。预防锰中毒的措施主要有:

  1)接触锰作业应采取防尘措施,必须戴防毒口罩;

  2)焊接作业尽量采用无锰焊条;用自动电焊代替手工电焊;

  3)手工电焊时最好使用局部机械抽风吸尘装置;

  4)工作场所禁止吸烟、进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