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正确选用听力和防护用品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5日
介绍个体防护用品:听力保护用品的有关知识。

当我们暴露于噪声中时,就要对听力进行保护。什么是噪声呢?应当说一切惹人讨厌,令人烦噪,人们不愿意听的声音都是噪声。噪声是声音的一种,也是由物体的振动所产生的。衡量声音对我们人耳是否有损伤有两个指标:频率和强度。频率也就是在一秒钟内声波的振动次数,用赫兹(Hz)表示,我们可以把频率理解为音调,频率高,声音就尖,频率低,声音就粗。声音的强度用分贝(dB)来表示,代表了声波的压力或力度的大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它理解为音量,有的柔和,有的吵闹。当声音的频率或强度高到了一定强度时,它就变成对我们有害的噪声了。噪声对我们身体的危害强度还取决于其它因素,比如暴露于噪声环境下时间的长短,暴露时间越长,危害性越大;噪声的种类,是连续性,变动性,还是脉冲性噪声;声源的距离,越靠近声源,危害性越大;每个人对噪声的敏感强度以及听力的损伤状状如耳部是否有感染或炎症等。

为了更好地了解噪声是如何损伤我们的听力系统及健康的,我们应对人耳的结构及我们是如何听到声音的有所了解。人耳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精细的器官,它能将声波转变为神经冲动而传向大脑,进而被我们所理解。在听觉系统中,我们发现耳道内的绒毛或耳垢能帮助人耳防尘及其它脏物,但没有任何自身的机制能防噪声,这也是我们要注意使用护耳器的重要所在。听觉系统的结构可分为三大部分。①外耳:包括耳廓、耳道和鼓膜。外耳用来收集声波并把声波传到鼓膜,当鼓膜接触到了声波,它会振动并将这种运动传入到中耳。②中耳:包括三块非常精细的听小骨,鼓膜的振动会使三块听小骨相互使用,将振动传给另一薄膜连通鼓室。③内耳:由半规管和耳蜗组成。耳蜗中充满了液体并排列着听力细胞,以及纤毛。当连通鼓室运动时,耳蜗内液体会将振动传给听细胞,并刺激听觉神经。它能将神经冲动传给大脑,在那里,这些神经冲动被转换为声音,这样我们就会听到声音了。在整个听觉系统中,噪音所能损害的是耳蜗中的听觉细胞。请大家注意,听觉细胞一旦被损伤就不能再复原了。一般说来耳蜗内听力细胞在出生时为4万个左右,随着后天种种作用,包括疾病、受伤、药物以及受噪声影响等,听力细胞的数量会不断减少,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永久性耳聋。由此可见,接触噪声可损伤听细胞,会使人提前出现耳聋。

噪声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工作中噪声对我们的不利影响包括:使我们交流困难、难以集中精力、疲劳、不舒服、紧张、生产效率降低,并且易造成工伤事故。噪声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多不利影响。

了解了噪声对我们身体及工作的危害,我们就应该对听力进行保护。我国现行的噪声标准(见文表)对允许噪声及相应的暴露时间有严格的规定,并明确了在未达标前要发给工人护耳产品,以保障工人的健康。

表:我国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

新建,扩建,改建企业

每个工作日接触噪声

允许噪声

时间小时

dBA

8

85

4

88

2

91

1

94

最高不得超过

115



现在企业暂时达不到标准的

每个工作日接触噪声

允许噪声

时间小时

dBA

8

90

4

93

2

96

1

99

最高不得超过

115



听力保护用品最常见的有两类:耳塞和耳罩。其中耳塞又包括反复使用和丢弃式两种。一个好的听力防护用品,不论是耳塞还是耳罩都应具备以下一些特点:①与耳部的密合要好;②能有效地过滤噪声;③配戴时感觉舒适;④使用起来简便;⑤与其它防护用品,如安全帽、口罩、头盔等能良好地配合使用。

在耳塞类听力防护用品中,目前国际上较流动的是一种具有慢回弹性的泡沫制的耳塞。它具有携带存放方便、降噪效果好的优点,并且能适合不同人的耳道,配戴时感觉舒适。耳罩类产品也向多样性发展,有的可以直接与安全帽配合使用,有的可防震,有的可折叠等等。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听力保护用品也用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坐飞机旅行时,看书学习时,及所有需要安静环境的场合,您都可以配戴护耳产品。请大家注意,只要有噪声存在,您就应注意保护您的听力,因为听力的损失是不可恢复的。其实一个小小的耳塞就能为您解决噪声的烦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