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护和检修高炉煤气系统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6日

对高炉煤气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作业,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要,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对高炉煤气系统设备每班或每天应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应极时处理。

2.各种仪表的煤气压力、流量导管应经常检查,每季度至少用肥皂水检查一次,看是否有泄漏点。

3.对主要煤气危险区域:高炉、热风炉附近,高炉、热风炉计器室等,应定期做一氧化碳含量分析,如含量超出30毫升/米3,应及时采取措施。

4.煤气管道上的蒸气管使用后必须与煤气管道断开(通常是堵盲板),高炉炉顶、除尘器用蒸汽不能断开。在停蒸汽时,要防止煤气倒流到蒸汽管中。特别是生活用汽,绝不能和平共处高炉共同用一个集汽泡。

5.在煤气管道和设备上动火及带煤气抽堵盲板等作业,作业前要经过准备、申请、批准等程序。(申请内容包括:作业地点、时间、示意图。安全技术措施和招待负责人等)。动火作业要严格遵守动火规程。

6.凡高炉更换探尺、切断冷却壁、焊补大钟、带煤气抽堵盲板、操纵叶形插板及其它煤气施工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佩戴防毒面具,并有煤气防护站人员在场监护。

凡在高炉炉顶、热风炉炉顶、高炉炉身各层平台、除尘器、洗涤塔上作业,必须有两人以上方可工作,或佩戴防毒面具,并通知煤气防护站人员。

凡在高炉平台及热风炉周围及其它有煤气的区域工作,伍责人应不断巡视人员情况。

7.在高炉休风检修期间,炉顶的煤气要保持正常燃烧。如火灭了应按规程重新点火,如火点不着应投入木柴燃着或放明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