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尘涉及的行业和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水泥厂粉尘粒径小于2微米的占61.0%,小于5微米占92.9%,尘粒小,分散度高,对人群健康危害性大,灰尘自然沉降量夏秋高于冬春,均以立窑点含量(分别为240.4550吨/平方公里·月和227.0514吨/平方公里·月)最高,其次是窑尾点(分别为214.5139吨/平方公里·月和153.4192吨/平方公里·月).大气 TSP(总悬浮微粒)一次最高浓度与日平均最高浓度均越过国家大气环境二级标准.一日时点变化以8时和18时浓度最高,13时最低;空间分布仍以立窑点浓度最高.该地区人群中上呼吸道疾病占67.5%,其余为眼疾、慢性鼻炎,慢性咽喉炎、中耳炎、肺功能低下等疾患,极大的危害了人群健康。

水泥粉尘为含钙、硅、铝和铁的矿物,没有化学毒性,但有碱性,对皮肤有腐蚀性,吸入对肺有危害。

长期暴露于和吸入水泥粉尘,最严重的可导致尘肺病(以前称作矽肺病)甚至肺癌。过去,防护不到位,矽肺病是水泥厂的主要职业病。在高水泥粉尘浓度环境,一定要带防护面具,否则后果很严重。


含有水泥尘的行业举例:

煤炭采选业:喷浆砌碹、煤巷加固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矿支护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矿支护

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矿支护金属矿支护

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水电施工

水泥制造业:生料煅烧、熟料冷却、熟料粉磨、水泥包装、水泥均化、水泥煤粉制备、水泥输送

水泥制品和石棉水泥制品业:称量配料、混合搅拌、紧实成型、制浆均和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船舶泥工

建筑业:水泥运输、投料、拌和、浇捣

如何预防水泥尘带来的危害:


在工作期间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戴防护口罩。在做接触大量水泥的工作时,戴好防护口罩,尽量减少吸入。

饮食方面:可饮用清热解毒的中药预防,平时多吃蔬果类食物,多吃粗纤维食物,平时注意休息多吃水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