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分析及建议

作者:汪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0日

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分析及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越来越重视职业卫生的管理工作,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改进,柠条塔矿业公司在职业卫生管理有了显著的改善,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相关专业理论制定了符合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体系《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汇编》。本文以柠条塔矿业公司的职业卫生管理体系为出发点,在阐述了其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目前柠条塔矿业公司职业卫生规范管理体系现状,主要目的是识别、分析柠条塔矿业公司在煤矿作业方面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和关键控制点,提出加强与改进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建议与策略,为企业开展日常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陕煤柠司  职业卫生  管理体系

 

1

1.1研究背景

职业卫生管理从80年代到现在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国内国外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职业卫生测评评价和体系的建立等方面也比较完善,目前已进入到了科学管理化阶段。对于煤炭企业来讲,粉尘和尘肺、高温、噪音、化学有害因素对职工的健康构成了较大的威胁,但可通过职业安全和卫生管理防护防止疾病的发生。我国对职业卫生健康管理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和改革,不断根据社会的发展而提出新的要求,如今,职业病防治越来越受重视,无论是劳动者自身,还是用人单位、政府监管部门,职业病防治意识不断增强。

1.2研究意义和目的

职业卫生管理的建设保护社会生产力和劳动者非常重要的权益举措之一,企业可通过相关体系条例来保障生产安全维护员工的健康,拥有健全完整的职业卫生管理体系是企业能够顺利发展的前提,在保证员工健康的基础上也可为社会创造更大的效益。柠条塔矿业公司所属行业为煤炭开采洗选及销售,经营范围比较广,包括煤炭的开采、加工、销售,电器等专用设备的修理等。由于所属性质的特殊性,企业在从事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或形成各种职业病危害的因素,对于长期接触这些有害因素的员工的健康会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建立完善的职业卫生管理体系相关制度可以加强对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管理,提高职业病危害防治的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对于企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2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2.1当前企业卫生管理体系现状

作为企业,应该要做到对待安全工作总是斤斤计较,对待安全隐患总是严格管理及时整改,但是对于职业卫生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总结近年来发生职业病的原因之一,就是职工对本工作岗位的职业病危害全然不知,不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因此,企业组织职工进行岗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和教育就显得相当重要。

企业对职业病防治和预防进行制度汇编应该重点对职业卫生事故进行讲解,结合岗位实际,对岗位的职业危害进行强调,职工就会自觉佩戴口罩、耳塞、安全帽等其他劳保防护用品。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员工们的防护意识,为职工提供合格的卫生防护设备和个人卫生防护用品,让“职业病”远离职工

企业的发展,有时会带来职业伤害,职业伤害只能加强预防,尽量减少,不能完全消灭,需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岗位上的危险因素和危害因素控制,杜绝和减少职业病的危害。如:岗位上的放射源,在检修作业中,有的职工不遵守规程,将拆下的放射源随手一扔,在无形中受到辐射,自己还全然不知,说明自己对职业危害认识不够,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重视,没有把安全放在首位。部分企业多次组织培训,学习职业卫生知识,但是学习以后没有应用在工作中,存在执行不好的问题。

2.2建立企业卫生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职业卫生基础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至关重要,是属于企业的基石,制度的完善切实关系到了员工自身利益,保障了员工的相关权益,员工的健康和劳动力的稳定确定了企业能否长期稳定发展。国家在职业卫生方面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对员工职业病的防治工作,企业应提高职业管理水平,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设立管理监管机构,从实处落实前期防御,加强工作场所管理,从防护设施,个人防护等基础做起。在企业平时的管理中,应该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实时监护管控员工的健康,做好应急管理措施,完善责任体系,构建完整的职业卫生管理系统,这样才能为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企业总体管理方针和管理计划中,职业卫生管理体系融入了企业的全面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为减少和防止职业病的发生,保护职业全体员工的健康,企业可通过体系建立相关的职责,运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改善职业卫生业绩,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职业健康监护在职业卫生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劳动者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了解职业病防治的能力及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积极采取适当的措施以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加强职业病的防控,对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3柠条塔矿业公司职业卫生规范管理体系现状分析

3.1柠条塔矿业公司职业卫生规范管理体系相对完善

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法规、规范、标准、文件、监管机构要求,保障员工职业健康,是本企业的主体责任。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在职业卫生规范管理体系的建设主要通过《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汇编》体现出来的,一共有十八章节,包括总则附则,为了有效地展开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与管理,根据职位职责制定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度,层层分配,落到实处。为更好地起到职业病的防护企业制定了职业病防护设施管理制度,日常监测及检测制定了评价管理制度。对不按照企业规定的员工起到警示作用制定了警示与告知制度,为维护职工权益制定了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及其档案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防治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具体的将要实施的重大项目有项目申报制度、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从员工个人防护措施方面采用个人有个体防护用品管理制度,员工职业病诊断、 鉴定及报告制度。针对企业的对职业病危害经费保障上有防治经费保障及使用管理制度,在应急方面有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管理制度,在预订治理,目标管理上有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为起到宣传普及的效果制定了防治宣传教育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建立了比较全面的职业病危害防治检查考核奖惩制度。

3.2职业病防护措施完善

生产过程中企业职工可能会接触粉尘、噪声等,长期接触这些职业危害因素,就可能导致职业病,因此必须做好防护建立相关的防护措施。“防”远大于“治”,在职业健康工作中,源头治理是职业病防治的重要“关口”。企业将职业健康作为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企业管理层职业病防治理念,使企业和工人了解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品而引起的疾病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学会正确使用防护设备和防护用品。而且,建立相关的阶层和奖励制度,对防护措施做得完善且遵守制度的部门或职工进行奖励,对存在有不合理行为的职工惩戒,企业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态度和决心,为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3.3达到了预期预防,防治结合”的目的

在预期预防方面,柠条塔矿业公司格外注意生产工艺技术的革新,在生产过程中,运用无毒或者低毒的物质代替,在设施设备方面,尽量采用机械化,自动化,减少人工与有害物质接触,尽量运用低噪声,低伤害的设备替代高噪声,会产生伤害的机械设备。在对待生产性有害因素时,采用通风,降噪,排毒,隔离等措施,消除或减少所带来的伤害。柠条塔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专门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监督管理,对检查出来的结果及时告知,建立职业病人档案,公司采用资金保障制度,保障职工的权益。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运用三同时审查方法,在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对有害因素进行检测,制定严格的操作流程,防止发生意外。在作业过程中,合理地安排休息制度,注意身体健康,增强对有害物质的抵抗能力。总的来说,公司已建立了完整的防护治理制度,规范了职业病诊断和鉴定工作,加强了职业病健康管理,达到了预期预防,防治结合的目的,并且在实践过程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4柠条塔矿业公司职业卫生管理建议

4.1建立科学的员工参与机制和培训机制

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提高了职工的岗位技能,增加了职工队伍力量,将把职业卫生管理技能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建立长期有效机制,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夯实基础。确保员工代表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并且进行轮流制,让职工互相监督,积极鼓励职工参与职业卫生管理体系举办的活动,形成良好的氛围。定期对员工进行与工作有关的卫生知识和技能培训,并且对培训效果形成反馈。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培训,线上反馈的形式。可联合相关医院到企业来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提升员工的防护意识,也可形成的职工代表到医院培训学习,从员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出发,保护职工的职业健康。企业可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接受对内外部有关职业卫生信息,建设企业员工凝聚力通道,在职工工作过程中,对所关心的职业卫生问题,环境和建议反馈给企业,比如职工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环境可能会造成职业病,则可反馈给企业过后进行改善。

4.2对不良事件调查找出不足并改正

除了对职业卫生健康做到防治结合以外,对已经患有职业病的职工进行深入的调查,找出后面的原因,是由于员工自身防护不当,还是由于企业管理体系中存在不足,调查过后,形成专业的文件也可写入个人档案,调查人员可由专家,职工代表,职工领导共同组成。企业可成立相关的职业健康卫生委员会,定期开展卫生管理会议,对调查的结果汇总后,类似情况的职工采取纠正措施。不断地对已出现的问题和体系存在的不足持续改进,以免再次发生与工作有关的职业病事件。

4.3加强企业职业健康文化建设

企业职业健康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也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努力建设,可充分利用新兴新媒体,线上线下结合,加大企业职业健康卫生的推进力度。线上可利用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头条号等通过文章或者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在内容方面进行创新,通过有趣、搞笑、新颖的文章或者视频,让大家乐于学习和了解更多关于企业职业健康方面的知识。在线下做好防控的同时,企业相关部门可通过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到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建设中来,也可根据每个部门的特色,制定相关职业健康技术类的比武和劳动竞赛,使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更加透彻地学习。企业可不定时地邀请职业病危害方面专业的专家到企业开展防控讲座。同时,在企业文化墙和环境方面,通过物态化让广大员工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比如,在企业建筑环境方面,可从日常生活场景着手,提醒广大员工时刻规范职业卫生健康行为,由内而外的增强预防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健康安全文化水平。

5总结

职业卫生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企业应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相信柠条塔矿业公司在未来一定能够再接再厉,持续提升企业健康建设水平,在未来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建设中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挖掘公司亮点,以期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企业加强职业健康治理。下一步希望柠条塔矿业公司继续把健康企业建设同疫情防控、职业危害专项监督检查、治理相融合,继续优化健康环境,提升健康质量,弘扬健康文化,加强健康保障,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全员健康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