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重油发电机组的职业危害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我国燃料油消费主要用途集中在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其中电力行业的用量最大,主要是用于重油发电。电力行业的燃料油消费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燃油发电与供热机组,二是燃煤机组的点火、助燃和稳燃用油。虽然整个电力行业中燃油机组装机容量仅占整个装机容量的57%,但却消耗了32%的燃料油消费量。

当原油蒸馏时,在蒸馏塔内残留的残渣油总称为重油。重油按石油炼制过程的不同,可分为直馏重油、裂化重油和调和重油三种。重油是多种化合物的混合物,以含硫、含氧、含氮的非烃类化合物为主,并含有少量的各种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等,其含硫量在1%~3%左右。这些非烃类化合物以复杂的多环化合物形态存在,形成胶质和沥青质,使得重油具有颜色深、黏度大的表观特征。燃重油发电机组根据其燃烧装置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类。

1、燃重油内燃机发电机组

燃重油内燃机发电机组是以燃烧重油的内燃机动力部分,带动发电机发电。该机组类似于柴油机发电机组,结构紧凑,移动灵活,但发电功率不大,一般适宜单位自备电源和野外作业临时电源。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噪声、振动、重油烟雾等。重油燃烧后可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少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未完全燃烧的炭粒,以及01%左右的灰分等。灰分的主要成分是铁、硅、铝、钙、镁、镍、钠和钒等无机化合物。

2、燃重油燃气轮机发电机组

燃烧重油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与燃气发电机组相似。利用雾化后的重油在燃气轮机中直接燃烧做功,使燃气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其工艺流程与设备参见本章第二节,在此不赘述。

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噪声、振动、工频电场、重油烟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详见本章第五节相关内容。

3、燃重油蒸汽锅炉发电机组

燃烧重油的蒸汽锅炉发电机组主要由重油燃烧器、蒸汽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等设备装置组成。其中重油燃烧器由油喷嘴(雾化器)和调风器组成。重油经过油喷嘴雾化成雾滴,以一定角度喷入炉内并与由调风器送入的空气相混合而着火燃烧。其工艺流程与燃煤发电机组相似,可参见燃煤发电机组相关内容。

可能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燃气发电机组相似,有噪声、振动、工频电场、重油烟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