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尘肺病防治十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1日

    1、什么是尘肺 ?
    尘肺 ,即尘肺病 ,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生产性粉尘是指在生产中形成的 ,并能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的固体颗粒。分为无机粉尘和有机粉尘 ,它是污染作业环境、损害劳动者健康的重要职业危害因素 ,可引起多种职业性肺部疾病。与尘肺病相关的是无机粉尘。
    我国法定的职业病名单中有 12种尘肺 :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
    2、哪些工种可引起尘肺 ?
    (1)、矿山开采各种金属矿山的开采 ,煤矿的掘井和采煤以及其他非金属矿山的开采 ,是产生尘肺的主要作业环境 ,主要作业工种是凿岩、爆破、支柱、运输 ;
    (2)、金属冶炼业中矿石的粉碎、筛分和运输 ;
    (3)、机械制造业中铸造的配砂、造型 ,铸件的清砂、喷砂以及电焊作业 ;
    (4)、建筑材料行业 ,如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产加工中的开采、破碎、筛选、碾磨、拌料等 ;石棉的开采、运输和纺织 ;
    (5)、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建设中的开凿隧道、爆破等。
    3、导致尘肺的病因是什么 ?
    生产性粉尘暴露是发生尘肺病的唯一病因 ,它的物理、化学特性及其暴露特征和暴露量与尘肺病密切相关。不同的粉尘其致肺组织反应及致肺组织纤维化的能力不同 ,所引起的尘肺病的发生发展、转归、预后等也有很大的差别。
    根据矿物粉尘的性质尘肺病分为 :
    矽肺是由长期吸入含游离二氧化硅粉尘引起。
    矽酸盐尘肺由长期吸入含结合二氧化硅的粉尘引起 ,包括石棉肺、水泥、滑石、云母尘肺和陶工尘肺等 ;
    煤肺和碳素尘肺包括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 ;
    混合性尘肺由长期吸入含游离二氧化硅和其他粉尘 (如煤矽肺、铁矽肺等 )引起。
    金属尘肺由长期吸入某些金属粉尘 (如铝、铁尘等 )引起。
    4、矽肺病并发结核有什么后果 ?
    从事矽尘作业的工人 ,比一般人群易患肺结核。矽肺的结核并发率随接触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矽尘浓度和矽肺期别的上升而增高。尘肺病中矽肺合并肺结核后 ,病情比单纯矽肺更为复杂、严重进展快。矽肺和结核病变相互促进 ,常伴有发热、胸痛、咯血、自发性气胸、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病症。矽肺结核抗痨治疗效果较单纯肺结核抗痨疗效差 ,且易复发。病人可长期迁延不愈 ,甚至持续排菌 ,成为危害周围环境中单纯矽肺病人和健康人群的传染源。因此 ,矽肺一旦合并肺结核 ,则会促进矽肺病情恶化 ,结核迅速扩展 ,矽肺性结核是矽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的有效菌苗 ,但卡介苗对接尘工人和矽肺病人是禁止接种的 ,因为卡介苗是减毒的活结核菌疫苗 ,而矽尘能加重结核菌毒力 ,接种后可诱发活动结核 ,并加快矽肺病的进展 ,且预后极差。
    5、尘肺病人有哪些症状 ?
    主要是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 ,此外尚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
    咳嗽是尘肺病人最常见的主诉 ,主要和合并症有关。早期的尘肺病人咳嗽多不明显 ,但随着病程的进展 ,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时咳嗽明显加重。吸烟病人较不吸烟者明显。咳痰尘肺病人咳痰是常见症状 ,即使在咳嗽很少的情况下 ,病人也会有咳痰 ,这主要是呼吸系统对粉尘的不断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 ,多为灰色稀薄痰。煤工尘肺病人的痰多为黑色。如合并了肺内感染和慢性支气管炎 ,痰量则明显增加 ,痰呈黄色粘稠状或块状 ,常不易咳出。胸痛尘肺病人常常有胸痛 ,早晚期病人均有 ,其中矽肺和石棉肺病人最多见 ,呈隐痛、胀痛、针刺样痛 ,部位不定 ,为局限性 ,多由纤维化病变的牵扯作用引起。
    呼吸困难是尘肺病的固有症状。尘肺病人的呼吸困难和病情是相关的 ,随着肺组织的纤维化程度的加重 ,有效的呼吸面积的减少 ,呼吸困难也逐渐加重。合并症的发生则明显加重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 ,并累及心脏 ,发生肺源性心脏病 ,使之很快发生心肺功能失代偿而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 ,是尘肺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咯血较为少见。咳痰中带少量血丝 ;可由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引起黏膜血管损伤 ,也可是大块状纤维化病灶的溶解破裂损及血管而咳血量较多 ,一般为自限性的。合并肺结核是咯血的主要原因 ,咯血时间长 ,量多。
    除上述呼吸道症状外 ,还可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 ,常见有消化功能减弱 ,胃纳差 ,腹胀 ,大便秘结等。尘肺病并发症是病人常见的直接死亡原因。呼吸系统并发症占死因的首位 ,其中主要是肺结核和自发性气胸 ;心血管疾病占第二位 ,其中主要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