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锰铁合金厂铅危害调查分析

作者:陈清洪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1日

冶炼钢铁及锰铁合金的炉前工主要受到铅的危害,而作业环境空气中铅含量又与入炉铁矿石含铅量、矿设地理环境、防护条件等直接相关,龙岩市职防院对2个不同条件下冶炼同一锰铁合金产品的炉前工受铅危害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辖区内闽沪铁合金厂(以下简称甲厂)和武东铁合金厂(以下简称乙厂)炉前工甲厂30名,乙厂15名;全部男性,炉前作业>1月,冶炼时主要接触铅烟,铅尘和高温危害。

    1.2 内容与方法

    1.2.1 铁锰矿石含铅量 由上述2厂提供矿石进炉含铅量率(重要百分比)。

    1.2.2 车间空气铅浓度测定 分别在不同时间用江苏建湖仪器仪表厂生产的DFC-2B粉尘采样仪采集(仪器经省计量所校正检定)作业环境的铅烟、尘,用双硫腙比色法检测分析。

    1.2.3 尿铅含量 采集作业工人12 h晨尿,用双硫腙比色法(热消化法)测定尿铅含量,并作尿粪卟啉定性检测。

    1.3 诊断标准 按国家对职业性铅中毒诊断标准(GBZ 37-2002),正常者尿铅含量<0.34 mol·L-1

    2 结果

    2.1 现场劳动卫生情况调查 2个锰铁合金冶炼工艺流程相似,(铁矿石→冶炼→合金)。甲厂属国营企业,作业环境较好,厂址设在半山坡上,有通风除尘设施;厂房楼层较高,共3楼,每层层高约5.0 m。1995年前入炉矿石大部分是本地矿石,属高铅矿石,经对45个采样原矿石分析,矿石含铅量3%~8%,均值6.2%;1995年后,甲厂增加了通风除尘设备,同时降低进炉矿石含铅量,经按一定比例减少本地矿石,增加外地低铅锰矿石,经抽检分析进炉矿石含铅量减少至2.8%。乙厂属乡镇企业,厂址3面环山,地势低洼,原厂房设计生产硅铁,因市场疲软转租赁生产锰铁合金,厂房的烟囱、冶炼、出铁炉口等各楼层较低,约2.8~3.2 m,无除尘设施,炉前工加料,出铁合金岗位仅靠2台工业用排风扇通风排毒除尘,而经分析进炉矿石含铅量约1.8%~4.7%。

    2.2 车间空气铅浓度的测定 加料及出铁前在距炉口0.3~5.0 m处采样,出铁时,后距炉口2.0~5.0 m处采样,由于各厂监测的点含铅浓度波动较大,以几何均数比较,甲厂各岗位加料口及出铁炉前空气铅含量改进前均超过改进后;而乙厂加料及出铁岗位空气铅含量均比甲厂改进前、后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