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押运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3日
本规程根据《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JT618)和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押运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主要包括监督和检查装卸作业、出车前、运输中及运输过程结束后的操作要求。  
3.1监督和检查装卸作业过程的操作要求   
①、监督驾驶人员驶入或停放在装卸作业区指定位置,不得乱停乱放。 
  ②、监督装卸作业前的货物核对、相关文件的审查以及交接手续等。   ③、监督装卸、堆放作业必须按规定和要求进行。   3.2出车前的检查操作要求 
  ①、押运人员应掌握本次运输任务和要求。 
②、押运人员应了解所运输货物的性质和应急处理办法,并对货物的装载进行检查,确保符合装运要求,熟知危险品货物不能超装、超载,不得进入危险品运输车辆禁止通行的区域。 
③、押运人员在出车前要领取安全劳动防护用品,在出发前应协助驾驶员检查车况和检查装载危险品所具备的条件:如灭火器、危险品标志、雨布、安全网罩、捆扎绳索等。车况良好,具备装载危险品条件,方可出车。 
④、押运人员出发前,必须检查随身携带证件,携带好押运员证和安全卡,监督和协助驾驶员做好运输的各项准备工作。核对驾驶员、车辆证件、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 3.3运输过程中的操作要求 
①、运输过程中应监督驾驶员的行车操作等安全行为,制止超速、强行超车、会车等行为发生,督促驾驶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驾驶,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②、监督驾驶员按照规定的线路和时间行驶,监督中途食宿、车辆停放区域等,在运输过程中严禁搭乘无关人员。 
③、运输过程中,做好货物的监管、检查工作,应密切注意车辆所装载的危险货物,做到每隔2小时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④、运输途中协助驾驶人员做好车况的检查。 
⑤、运输途中发生突发事件或事故时,应密切配合驾驶员做好报警、事故报告、车货保管、生命和财物救援等工作。 
⑥、装货时,押运人员应在场,并清点验收货物数量,在发货单上签字,途中应经常检查、清点,防止遗失。抵达目的地后,必须清点数量,办好交接手续。如发现差错,应立即汇报公司领导和公安机关,并协助查明原因。 
⑦、危险品车辆确需进入禁止通行区域的,由押运员事先向当地公安部门汇报,由公安部门为其指定行车时间和路线,运输车辆必须遵守公安部门规定的行车时间和路线。 
⑧、危险货物运达卸货地点后,因故不能及时卸货,在待卸期间,押运人员会同驾驶人员应负责看管货物。   3.4运输过程结束后的操作要求 
  ①、运输作业过程结束后,应协助驾驶人员做好运输作业过程中相关情况的汇报工作。 
  ②、运输作业过程结束后,应协助驾驶人员做好相关证件及文件、劳动防护用品的交接工作。 四、装卸管理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本规程根据《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JT618)和公司实际情况制定。装卸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主要包括装运前、装卸过程中及装卸后的操作要求。   4.1装运前的操作要求 
     ①、装卸管理人员就了解和掌握本次装卸任务及要求。 
②、装卸管理人员应了解所运载的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性、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防护要求和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 
③、装卸作业前,应做好车辆相关证件及相关资料的检查,认真核对货物名称、规格、数量是否与托运单证相符,并认真检查货物包装是否破损及货物包装的完整状况。货物与运单不符或包装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应拒绝装车。 
④、进行装卸作业前就对作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装卸作业场所要远离热源,严禁受热,通风良好;场所内电气设备应符合规定要求,严禁使用明火灯具照明,照明灯应具有防爆性能;要有防静电和避雷装置。 
⑤、检查装卸机具设备的技术状况是否符合要求,要熟悉和掌握装卸机具的操作方法。 
⑥、装卸危险货物应检查车辆和罐体的匹配状况,严格按照核定标准装运,不得超载装运。 
⑦、检查车辆的危险品标志标牌状况,存在缺少和破损情况应立即更换。 
⑧、检查车辆的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有效。 
 ⑨、对车辆所携带的货物捆扎及防散失装备进行检查,要求配备齐全。
4.2装卸过程的操作要求 
①、装载、堆放、配装、捆扎作业及安全防护应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②、在装卸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或事故时要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处理,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事故报告及现场保护与救援等工作。
 ③、装卸过程中,装卸管理人员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负责监装、监卸,办理货物交接签证手续时要点收、点交。 
④、车辆进入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带防火罩,按作业有关安全规定驶入装卸作业区,并将车辆摆在容易驶离作业现场的方位上。 
⑤、车辆停靠货垛时,应听从作业区装卸管理人员的指挥,车辆与货垛之间要留有安全距离;待装、待卸车辆与正在装卸货物的车辆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不准堵塞安全通道。 
⑥、在装卸过程中应轻装轻放,严禁抛滚等野蛮装卸行为。
     ⑦、装卸操作时应根据货物包装的类型、体积、重量、件数的情况,并根据《包装储运图示标志》的要求,谨慎操作。 
⑧、装卸过程中,车辆发动机应熄火,并切断总电源。在有坡度的场地装卸货物时,必须采取防止车辆溜坡的有效措施。
 ⑨、严禁在装卸作业区内维修车辆。 
  4.3装卸结束后的操作要求 
①、危险货物装卸完毕,作业场所必须彻底清扫干净,装过刷毒品的车辆和受到危险污染的车辆、工具必须洗刷和除污。货物的撒漏和受到危险货物污染的污染物必须送到当地环保部门指定地点集中处理。
②、做好装卸作业过程中相关情况的汇报工作。 
③、装卸作业结束后,应做好相关证件及文件的交接工作。 ④、装卸作业结束后,做好装卸机具设备的清洗,以便下次使用。 五、卫星定位监控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为全面落实公司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车辆动态监管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制定本规程。 ①、通过卫星定位监控平台及时发送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和安全提示,根据道路状况、气候变化及时发送预警信息。  
②、监控车辆行驶中如发生异常停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时,监控人员要通过监控平台及时给予警告纠正,做好监控记录,并事后进行处理。  
③、监控车辆平台不在线、运行情况异常时,监控人员要及时追查原因,查明原因后向上级汇报,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是平台损坏应按规定及时报修并监督维修过程。  
④、监控车辆未按规定线路、时间行驶时,监控人员要及时发现,并上报领导进行处理,做好监控记录,及时报告,事后严肃处理。  ⑤、凡因停电或网络中断等客观原因致使卫星定位监控平台不能正常监控时,监控人员应做好记录,并及时报分管领导进行处理。
 ⑥、监控人员应提前半小时岗位交接班,在交接班时,当班人员应将本班系统存在的问题向接班人认真交代清楚,并对遗留问题处理情况进行记录汇报,使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处理,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⑦、上班时间严禁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脱岗、假报、瞒报、不报、漏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处理。 
⑧、卫星定位监控工作由专人操作,无关人员不得随意操作。 
 

 

因素
原因
预防   对策
 
 
 
 
 
 
 
 
情绪不好 
管理人员应及时掌握司机思想动态,司机情绪不好不准开车。
 睡眠不足
 不准开车,司机途中开车犯困,应停车休息。 
精神不集中 
司机开车时精神必须集中,思想不得溜号 
强行超车 
超车要注意路面、环境和被超车的动态,要按规矩超车,不许强超车。
开车闲谈  
开车时司机严禁与乘车人聊天。
开车饮食吸烟 
开车时不得吃东西,饮食或吸烟,如确实需要应停车。 
开赌气车 
要高姿态,你赌气,我沉住气,以礼待人,本人不应先赌气。 
开快车 
按交通规则行车,做中速行车,安全礼让,不得开快车。 
开车办私事 
有事用车要经领导批准,以防心慌赶路而发生事故。  
酒后开车
饮酒后严禁开车。开车中途吃饭时,司机不准喝酒。 
让非司机开车 
人离车锁。不准将车交给非司机驾驶。 
驾驶技术不佳 
虚心学习,提高驾驶技术。做到操作熟练,反映灵敏,应变能力强,处理情况果断及时。
 疲劳驾驶 
连续驾车不得超过4小时,中午要停车休息。长途运输要有两名司机轮流驾驶。 
判断错误
 行车中遇有情况危及安全时,应下车查看,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不得强行和冒险。 
误操作 
要熟悉车情,遇事沉着,驾驶他人车辆时要先熟悉车情,做到心中有数。 
附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对策表

 

因素
原因
预防   对策
 
 
 
 
 
 
 
 
灯光不好
每天出车前要检查灯光,存在故障要及时修好,夜间行车必须灯光良好,无灯光禁止行驶。
制动不良
经常检查,保持制动完好有效,每天出车前必须先试制动。
方向失控
每天出车前要检查一下方向,防止松动失灵。
派车办私事
秉公办事,周密思考,不派车拉私活办私事。
派带病车出车
严禁派带病上路,车有问题必须修好后再开车。
派非司机开车
加强法制观念,去掉侥幸心理,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派非司机开车。
规章制度不严
要建立健全各种交通安全规章制度,用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安全教育不够
要经常地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坚持每周一的安全活动会,严格学习纪律和考勤。
不了解司机思想动态
要掌握每个司机的安全思想动态,根据司机的具体实际思想、情绪和精神状态派车。
安全事项交代不清
派车时必须向司机交代清楚出车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
气候不良
恶劣天气不准出车,行车途中遇到恶劣天气应停车避让。
路面不好
下车检查,低速慢行,不得强行通过。
闹市区人多
环顾四周,低速慢行,必要时要有人下车照看。
行人违章
要注意来往行人动向,有随时停车的思想准备。
遇有违章车
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的动态,有随时停车的思想准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