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行驶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9日

1 目的
规范员工行为,实现作业标准化 ,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2 范围
适用于车辆 驾驶操作过程
3 风险辨识
机械伤害、车辆物体打击火灾
4 防护用品
工作服、安全帽鞋反光衣手套
5 操作流程
5.1. 作业 前
5.1.1 驾驶员须经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公司颁发的内部《准证》。 驾驶员须经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公司颁发的内部《准证》。
5.1.2 对车辆全面检查,填写《日常表》确认况良好。 对车辆全面检查,填写《日常表》确认况良好。
5.1.3 每日出车前接受安全行“三交代”及路程管理提示。
5.1.4 清洁挡风玻璃及后视镜面,并调整好角度。
5.1.5 按规范要求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5.2 作业 中
5.2.1 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严禁接听或拨打手机。
5.2.2 严禁超速驾驶车辆,疲劳。
5.2.3 驾驶车辆时严禁做与无关的事情(包括吸烟、饮食聊天拨打电话等)。 驾驶车辆时严禁做与无关的事情(包括吸烟、饮食聊天拨打电话等)。
5.2.4 车辆装卸料操作执行《搅拌安全规程》。 车辆装卸料操作执行《搅拌安全规程》。
74 / 186
5.2.5 出站交送货单, 停稳 车辆,拉紧手 车辆,拉紧手 制动 。车辆起步时,仔细观察倒视镜、前照确 。车辆起步时,仔细观察倒视镜、前照确 。车辆起步时,仔细观察倒视镜、前照确 。车辆起步时,仔细观察倒视镜、前照确 。车辆起步时,仔细观察倒视镜、前照确 认安全方可起步;
5.2.6 公路行驶
5.2.6.1 驾驶车辆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规及公司管理制度; 驾驶车辆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规及公司管理制度;
5.2.6.2 搅拌车来往工地应按照路程管理规定的线行驶,严禁随意变更。 搅拌车来往工地应按照路程管理规定的线行驶,严禁随意变更。
5.2.6.3 直行时,注意观察限速驶应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直行时,注意观察限速驶应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5.2.6.3 通过有交信号灯路口时,应提前减速按指示行驶。 通过有交信号灯路口时,应提前减速按指示行驶。
5.2.6.4 通过无信号灯路口时,应减速慢行 仔细观察面情况让优先的车辆及通过无信号灯路口时,应减速慢行 仔细观察面情况让优先的车辆及人。
5.2.6.5 遇有前方车辆停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 得借道超占用对面遇有前方车辆停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 得借道超占用对面遇有前方车辆停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 得借道超占用对面遇有前方车辆停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 得借道超占用对面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5.2.6.6 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驶遇停车让。 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驶遇停车让。
5.2.6.7 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停二看三”或按照交信号者管理人员的指挥行。 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停二看三”或按照交信号者管理人员的指挥行。 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停二看三”或按照交信号者管理人员的指挥行。
5.2.6.8 车辆会时,应减速靠左行驶并与其他、人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在狭窄 车辆会时,应减速靠左行驶并与其他、人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在狭窄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的坡路会车,应让上一方先行;在狭窄山不靠体夜间变 换灯光,使用近。
5.2.6.9 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或者鸣喇叭。下列情况不得 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或者鸣喇叭。下列情况不得 超车: a、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的; 、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的; 、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的; 、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的; b、与对面来车有会可能的; 、与对面来车有会可能的; c、前车为执行 、前车为执行 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救护工程险; 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救护工程险; 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救护工程险; 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救护工程险; d、 行经铁路道口交叉窄桥、 行经铁路道口交叉窄桥、 行经铁路道口交叉窄桥、 行经铁路道口交叉窄桥弯道、陡坡隧人行横市区交通流量大的
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5.2.6.10 变换车道时,应提前减速并开启转向灯仔细观察周边路状况确认安全后方可 变换车道时,应提前减速并开启转向灯仔细观察周边路状况确认安全后方可 变换车道时,应提前减速并开启转向灯仔细观察周边路状况确认安全后方可 变道,严禁强行化车。
75 / 186
5.2.6.11 车辆转弯时, 应提前减速并开启向灯方变更道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车辆转弯时, 应提前减速并开启向灯方变更道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车辆转弯时, 应提前减速并开启向灯方变更道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车辆转弯时, 应提前减速并开启向灯方变更道仔细观察周边情况车辆转弯时, 应提前减速并开启向灯方变更道仔细观察周边情况确认安全后慢速通过。
5.2.6.12 车辆临时停, 应确认地点安全开启警示灯设置及防范措施车辆临时停, 应确认地点安全开启警示灯设置及防范措施遵守交通规则。站外临时抢修, 应将车辆移至安全地带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遵守公司站外抢修相关规定, 在车后放置三角牌及相关警示标识,防止其它辆追尾。
5.2.6.13 夜间行驶应严格控制车速,正确使用灯光禁在时开启后照; 夜间行驶应严格控制车速,正确使用灯光禁在时开启后照;
5.2.6.14 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遇雨、雪雾天气 行车时,应降低速保持安全距离并正确使用灯光;如恶劣不具备行驶条件时,应将车辆暂停在安全区域并做好警示;
5.2.6.15 行驶途中应观察搅拌罐转动方向和速度; 行驶途中应观察搅拌罐转动方向和速度;
5.2.7 工地道路行驶
5.2.7.1 到达工地后,须下车勘察路面情况确认符合通行条件; 到达工地后,须下车勘察路面情况确认符合通行条件;
5.2.7.2 车 辆倒前,应先下确认路线;时驾驶员摇窗玻璃开启车 辆倒前,应先下确认路线;时驾驶员摇窗玻璃开启语音提示器,通过后视镜观察车辆周边情况将安全倒入预定区域;
5.2.7.3 车辆停放时,驾驶员应确认驻制动器处在位置; 车辆停放时,驾驶员应确认驻制动器处在位置;
5.2.7.4 车辆停放后重新挪移时,驾驶员应下绕一周察看确认安全方可进行; 车辆停放后重新挪移时,驾驶员应下绕一周察看确认安全方可进行;
5.3 作业 后
5.3.1 须对车辆全面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报修;
5.3.2 车辆清洗执行《洁安全操作规程》; 车辆清洗执行《洁安全操作规程》;
5.3.3 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驻制动关窗、锁门。
6 应急措施
6.1 发生车辆伤害事故,应 马上组织抢救伤者,并立即报告级。
6.2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应马上组织抢救伤者根据害情况进行处置。
76 / 186
6.3 发生机械伤害时,应先切断危险源防止二次根据情况进行处置。
6.3 作业过程中,当发动机失火时应立即停车熄、电器迅速拉闸断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并向上级汇报。
6.4 发生陷车时,应通知车队长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施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