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汽站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0日

一、 配汽站的工作涉及蒸压釜、分汽缸等压力容器的使用安全,操作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
二、蒸压釜额定工作压力为1.3MPa,实际控制工作为1.1~1.2 MPa。其他用汽设备工作压力为0.2~0.4 MPa。
三、严禁使用超压、超温运行,配汽站人员必须具有压力容器操作证,持证上岗,非本岗位人员严禁操作。
四、蒸养过程:按工艺要求进行。
五、操作规程
1.接到入釜完毕通知后,在蒸压釜进汽前必须检查釜两端的釜门是否关合到位,机械安全连锁装置手柄是否处于正常位置,机电安全连锁装置、压力表、温度计指示是否正常,釜端釜座滚杆处是否清理干净。并了解入釜坯体切割尺寸,根据规格大小和容器级别确定蒸养恒压时间。
2.经检查无误后,应关闭排汽阀、放汽阀。打开吹蒸压釜密封圈的阀门,用蒸汽将密封圈吹开,封闭釜门,防止釜门漏汽,打开真空泵冷却水管,启动真空泵,再打开抽真空进汽阀的两道阀门,开始抽真空,抽真空25分钟,真空度为-0.05~ -0.06 MPa。当真空度达到后,即可关闭真空泵两道阀门,停泵再关闭冷却水管。
3.抽真空结束后,打开进汽阀向蒸压釜内送汽,当釜内压力升到0.4~0.6 MPa时应关闭密封圈的供汽阀门,打通釜内阀门,用釜内蒸汽密封釜门。
4.保温阶段的压力不应低于1.1MPa,低于1.0MPa时应向釜内补汽,同时检查该釜圈是否有漏汽现象,蒸压养护过程中每半小时观察记录压力、温度一次,要观察釜两端压力表指示是否一致,疏水阀是否正常工作和有无其他情况,如发现问题应做好记录,并通知有关人员待出釜后修理。问题严重影响蒸压釜安全运行时,则立即放汽停止使用,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
5.每釜恒温阶段结束,应尽可能倒汽,即将要降温放汽的蒸压釜内的废汽经配汽站阀门的操作,倒入已抽过真空需要升温的蒸压釜中,当两条釜压力达到平衡时,将倒汽阀门关闭,升温釜送入好汽继续升温,降温釜对空放汽或作它用,同时打开排污阀,排污放汽。
6.当压力降至零表压时,打开手动安全连锁装置手柄,排放余汽。余汽排完,安全连锁装置开锁,才能进行开门操作。
7.蒸压釜运行中,配汽应经常检查蒸压釜运行情况,发现有以下情况时,应立即停汽,采取排汽降压措施。
A.蒸压釜的釜门密封圈损坏,有严重的漏汽情况。
B. 蒸压釜的法兰处、釜体上有裂纹、鼓包、漏起现象。
C. 蒸压釜釜内压力超过允许值。
D.压力超过工作压力安全阀启跳。
六、蒸压釜的压力表每年校验一次,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
七、发现压力表、安全阀、安全连锁装置有不准、损坏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及时修理、校验。
八、因误操作造成制品损坏的,视情况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按质量事故处理,造成设备损坏的按设备事故处理。
九、岗位责任制
1.经常检查各蒸压釜及配汽站工作情况,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2.严格按照工艺操作规程操作,认真执行有关蒸压釜安全运行的规章制度,掌握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
3.配汽员在送汽之前,应对釜门闭合再做一次复验,以免出现设备及人身安全事故。做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4.要经常查看供汽阀门、疏水阀门、安全阀门及排汽阀门是否正常工作,若有漏汽现象,及时通知维修工进行维修。
5.遵守劳动纪律,搞好岗位环境卫生,确保良好的工作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