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司机长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8日

(1)班前休息好、严禁饮酒保持充沛精力,上岗前按照规定穿戴好劳保护品。
        (2)熟知全厂接近线路的建筑物及距离和各线路的名称、有效长、容车数、货区货位情况。
        (3)上、下机车或在两侧走板上走动时,必须抓牢站稳,并随时注意油垢、冰雪防止滑倒。
        (4)在起机前,应首先确认控制手柄在“零”位,换向手柄在中间位,检查机车各部正常,符合启动条件,并确认机器间无人时,鸣笛后起机。
        (5)机车运行中禁止上、下车,严禁探身到机器间,检查、给油、擦试运转部位或做其它工作,防止挤伤、碰伤。
        (6)调车作业中要精力集中,明确调车作业计划。单机或牵引运行时,负责前方进路的确认,并执行“要道还道、呼唤应答”制度;推进运行时,根据计划听从调车员的正确指挥,不间断瞭望、按信号要求操纵机车。
        (7)调车作业中按照厂内规定速度运行,连挂车辆时,如发现车辆上挂有红旗、红灯或有人工作时,禁止连挂。
        (8)通过道口、弯道、施工区域或天气不良时,应减速鸣笛,了望、呼唤到位并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9)运行中禁止登上机车车顶,登上车顶进行加水等作业时,必须在停车后进行,应手抓牢、脚站稳,挂好安全带与互联保对子密切配合。
        (10)机车进入地沟内检查、给油、清扫保养机件、更换闸瓦时,应打好止轮器;调整制动缸勾贝行程时,应彻底联系、呼唤,方可缓解或制动,以防挤伤。
        (11)机车停留时,严禁停于警冲标之外,应时刻注意制动及风表情况,预防溜车。
        (12)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设备点检和交接班记录,口头传达有关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