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载货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6日

(一)发动机起动前检查事项
        1.检查机油油位是否符合要求。
        2.检查空气子滤器积尘度,清除积灰。
        3.接合电瓶线路开关。
        4.检查照明、信号灯和灭火器。
        5.检查轮胎气压及钢圈螺母松紧度。
        (二)起动发动机
        1.检查发动机润滑油位,燃油、助力器油位等,要符合技术要求的标准。
        2.将变速杆置于空档位置,拉紧手制动,在冬季每天起动前,必须将发动机、机油箱预热。
        3.打开电源总开关。
        4.踏下离台器,按下起动机按钮,适当踏下加速踏板,起动后应立即放开起动机按钮,每次使用起动时间不得超过10秒钟;每次使用起动机间隔时间不得少于2分钟,如3次不能起动,应检查排除故障后再继续起动。
        5.发动机起动后,应注意各种仪表的指示数字是否正常,不得猛踏加速踏板,怠速动转一段时间后(5-15分钟),待机油压力、油温、压达达到规定压力,且没有漏油、漏气、漏水及其它异常情况,蜂鸣器停响后,即可开始起步。
        (三)起步
        1.起步前认真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关紧车门,踏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杆移至低速档位,鸣喇叭,放松手制动,慢慢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时徐徐踩下油门。使车缓慢起步,不得猛放离合器踏板和猛加油门。
        2.起动后试踏脚制动的可靠性。
        (四)行驶
        1.行驶中要经常注意仪表指示及声响和气味是否正常,发动机机油温度应保持在70℃-90℃;短时可略高,但不得超过120℃。
        2.上坡时,利用车辆的惯性提前换入低速档,避免惯性消失,在坡上起步现象。
        3.下坡时不得将发动机熄火,空档滑行,坡路路面较长时。可用适当低速档利用发动机阻力和脚制动来控制车速。
        4.遇到发动机“飞车”或其它特殊情况,需紧急刹车时,立即熄火。
        5.行驶或作业时,发现发动机温度过高时,应减轻发动机负荷,且不可将发动机立即停止,要减轻发动机负荷和转速,用怠速降温,让发动机慢慢冷却。
        6.在松软泥泞或采场地段行驶艰难及涉水行驶时,应换入低档,且不得中途换档或停车,涉水后,试踏脚制动,如失灵应在行车中间隙地轻踩脚制动,以蒸发掉制动器上的水份。
        7.发动机熄火前应逐渐减低速度,怠速运转3-5分钟,以使冷却均匀,然后再加速空转
        8.如果在坡上停车,拉紧手制动,遇下坡应加挂倒档,不允许用脚刹车作为主制动用。
        9.作业完回库时,应将车停放在车库内(冬季保暖)。
        (五)冬季使用注意事项
        1.发动机底盘总成换成冬季用燃油、润滑油、润滑脂。
        2.贮气筒每天排放一次污水。
        3.冬季使用时一定要温缸起动。需将发动机机体温度预热到50°C(冷却系中灌入热水)。怠速运转不得低于5分钟,严禁起动后加冷却水。
        4.逐渐温热发动机,直到水温达到75°C。才能起步行驶。
        5.当汽车露天停放且温度在-30°C以下时,应将电瓶拆下,搬入温室保存。
        (六)汽车运行安全注意事项
        1.汽车在矿内各种道路上的行驶速度。应严格执行矿内规定,严禁超速行驶,在急转弯、陡坡、危险地段应限速行驶。
        2.在采坑行驶时,必须时刻避让所有工程车辆和设备,必须遵守采坑道路的限速、限距规定。
        3.雾天和烟尘影响视线时,应开亮雾灯或前大灯。前后车距不得小于50m,能见度不足30m时应暂时停止行驶。
        4.冬季应及时清理路面积雪,并采取防滑措施。
        (七)汽车司机,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矿内管理规定。
        2.在采坑道路上运行时,必须服从现场生产管理人员、安监人员、放炮警戒人员的指挥。
        3.汽车倒车时,必须听从指挥,认真隙望,确认无人员和障碍时方可后退,同时连续发出声响信号。
        4.禁止溜车发动车辆。
        (八)装卸物料安全注意事项
        1.严禁人货混运。
        2.装卸各种材料时,司机必须将车制动好,然后开始装卸。
        3.装运的各种物料必须放置牢靠,超出车厢部分,进行捆绑固定,防止会车或掉落发生意外事故。
        4.装卸物料时,装卸人员必须相互配合,司机要现场进行指挥和监护,以防止因配合不协调发生危险。
        5.严禁超长、超宽装运货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