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2日

1、启动前 每班作业前必须检查进行以下项目:
        (1)、作业地点,操作者步行范围内有无障碍物。运行轨道,由地面观察轨道上是否有异常。
        (2)、按钮装置(手电门),起升、下降、左右运行动作是否灵敏、准确;
        (3)、限位器:空载吊钩上升至极限位置时,限位应准确可靠。
        (4)、吊钩装置:吊钩在圆周360°,与垂直180°范围内是否转动灵活;滑轮转动时无卡阻和碰擦,吊钩螺母防松装置有无异常,钩口闭锁装置是否正常。
        (5)、钢丝绳:检查是否有断丝、乱绳等现象。
        (6)、制动器:起升、下降灵敏可靠。
        (7)检查电器部分应无漏电,接地装置应良好。
        (8)每次吊重物时,在吊离地面10cm应停车检查制动情况。总之在起吊前应检查设备的机械部分,电器、钢丝绳、吊钩、限位器等应完好可靠,确认完好后方可进行工作。
        2、不准超载起吊,起吊时手不准握在绳索与物体之间,吊物上升时,严防冲撞钢丝滚筒。
        3、起吊物体要捆扎牢固,在物体尖角缺口处应设衬垫保护,重心在中心线上。吊重物行走时,重物离地不要太高(1.5米以下),严禁重物从人头上越过,工作间隙不得将重物悬在空中,不得斜吊。起吊物体、吊钩在摇摆状态下不能起吊。
        4、电动葫芦在起动过程中发生异味,高温应立即停车检查,找出原因,处理后方可继续工作。
        5、电动葫芦钢丝绳在卷筒上要缠绕整齐,当吊钩放在最低位置,卷筒上的钢丝绳应不得少于三圈。
        6、使用悬挂电缆电气开关启动,绝缘必须良好,滑动必须自如,葫芦电缆应有牵引绳,正确操作电钮和注意人站立位置。
        7、在起吊中,由于故障造成重物下滑时,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向无人处下放重物。
        8、起吊重物必须作到垂直起升,不许斜拉重物,起吊物重量不清的不吊。
        9、单轨电动葫芦在轨道转弯处或接近轨道尽头时,必须减速运行。
        10、各种航车必须有专人操作,严格遵守航车工的有关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11、在工作完毕后,电动葫芦应停在指定位置,吊钩升起,并切断电源。
        12、 在航车维修时一定要断电进行,挂牌操作,并佩戴安全带,设专人监护,同时进行维修检查,一定要在空载状态下进行。
        13、按钮必须低压控制,控制继电器必须设有两个。氯气瓶使用的航车电机必须用防爆电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