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修作业通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1、凡需进厂保养或修理的车辆,进入车间到位停妥后,必须拉紧手制动,前后车轮必须用三角铁(或木块)挡住,防止其前后移动,在确保车辆不会发生移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保修作业。
  2、车辆保修时,如需拆卸轮胎,应选用合适的搁车凳搁置,并有保险凳保护,禁止用千斤顶代替搁车凳。
  3、车辆保修过程中,如需启动发动机,应由本工种人员操作,启动时应将变速杆放入空档,拉紧手制动,并通知其他人员注意,严禁无关人员启动发动机。
  4、无驾驶执照者,一律不允许移动车辆,车辆的试车检验,必须由专职检验员进行。
  5、严禁使用直流油,严禁在化油器口倒燃油启动发动机,严禁在油箱附近处进行烧焊作业(必须烧焊时应采用防范措施直至拆除油箱后方可行进),其它部位确需烧焊,则应采取隔离措施。
  6、使用汽油清洗发动机外部油污,必须切断车辆电源。
  7、启动发机前,必须先检查各部机件是否齐全、完好、有效,油、水是否加足,严禁发动机无水运转。
  8、在检听运转着的发动机声响时,头、手不可伸入发动机前部,注意散热器风扇叶片伤人。
  9、保修车辆进行路试检验时,必须是主修的保修工参加验试,其它无关人员不得随车路试。参加路试人员不得站立在驾驶室或车门处,车门必须关好,路试车必须先经轻刹、点刹做到心中有数,方可正式试刹车。制动前,检验员必须先发出信号,通知参加路试人员作好准备,方可试刹,防止发生意外。
  10、经过保修的车辆,不准用汽车拖汽车的方式来启动发。
  11、吊装发动机或其它笨重件时,应先检查吊机、绳索、链条、吊钩等是否完好正常,物件起吊后,不准在物件下,吊臂下站人或进行操作。
  12、冬天试车、试发动后,如发动机不是使用的防冻液,则根据气温情况,注意放尽发动机冷却系统内的水,防止冻裂发动机,不允许车辆边行驶,边放水。
  13、凡油料、香蕉水、松香水、喷漆、油漆等可燃物均应有盖,旋紧保管。
  14、车用燃油系含铅有毒汽油,不允许用嘴吸吮或洗手,防止铅中毒。
  15、行灯照明电压不得高于36V。使用高压电时,应先查用电设备,确认绝缘良好时方可作业。
  16、雨天、潮湿天,使用高压电器设施时,应采取切实有效的绝缘保护措施,防止漏电触电事故,不得在雨天露天带电作业。
  17、带电作业时,应正确选择合适的安全工具,并有人监护,新装电器设施应符合安全用电要求,新电器使用前应进行安全测试。
  18、电烙铁、电熨斗、电炉、电热补胶机等电器、电路接通后,操作人员不得离岗,下班时必须切断电源。
  19、一切电器开关、闸刀、插座、插头应齐全完好,符合要求,禁止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
  20、刮刀、剪刀等锋利刀具,裁剪下的边角料、铁皮、角铁、碎玻璃等,应妥善放置、保管,防止伤人和戳刺车辆轮胎。
  21、正确、规范、合理使用工具和操作方法,不得任意加长扳手臂长,防止工件、工具损坏和打滑伤人,工具应保持清洁,不得带有油污操作。
  22、钉入工作物的钉头、螺丝等不应外露,尤其是车厢拦板、底板等处防止刺伤人员。
  23、作业时不得将工具放在车顶等高处,尤其是斧、凿、手锤等锋利、笨重的工具,防止掉下伤人。
  24、拆装肖子时,严禁用手指进入销孔内试探,以免发生意外,拆卸肖子时,防止肖子冲出伤人。
  25、清除积炭和灰沙,应用压缩空气吹净,不得用嘴吹,防止灰沙进入眼中伤人。
  26、进行高空作业时,应加强监护和采取防滑措施,传递物料时,不允许上掷、下抛。
  27、凡禁止烟火的场所,严禁吸烟,严禁将易燃物带入工作场所。
  28、正确、合理操作机具,禁止超负荷运转,禁止不熟悉机具设备的人员操作,所有机具附件(如防尘罩、安全罩等)必须齐全、良好、可靠,机具发生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关机,不得带病运转。
  29、发生事故,迅速报告主管部门,并立即投入抢救,减少伤亡和损失,保护好现场,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和整改防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