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承台、系梁施工安全生产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开挖基槽土方

基槽土方采用人工开挖,边坡根据设计要求进行支护,基槽开挖土方必须离开基槽边缘一定距离,以减小由于开挖而产生的土体不稳定性,同时,应及时将开挖土方运离基槽,待基槽回填时在运回。开挖中,当坑沿顶面裂缝、坑边松塌或遇有涌水、涌砂影响基坑边坡稳定时,应立即加固防护。基坑需机械抽排水开挖时,须配备足够的抽排水设备,抽水机及管路等要安放牢靠。施工过程中,不得有随意抛掷铁锹的现象出现。

2、凿除桩头

在凿除桩头时对于机械的操作必须遵守《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3、平整基底、铺设垫层

铺设垫层完成后,需用平板夯或蛙式打夯机将碎石垫层夯实平整,必须注意在打夯机工作时,机械前方不得站人,以免打夯机将人砸伤,打夯机出现问题需要修理时,必须断开电源再行修理,避免打夯机突然起跳将人砸伤或是人员触电的事故出现。

4、测量定位

测量定位打桩时,要注意不能对面使锤,钢钎和其他工具不得随意抛掷。

5、制作、安装钢筋

钢筋施工场地应满足作业需要,机械设备的安装要牢固、稳定,作业前应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钢筋切断机作业前,应先进行试运转,检查刃口是否松动,运转正常后,方能进行切断作业。切长料时应有专人把扶,切短料时要用钳子或套管夹牢。不得因钢筋直径小而集束切割。采用人工锤击切断钢筋时,钢筋直径不宜超过20mm,使锤人员和把扶钢筋、剪切工具人员身位要错开,并防止断下的短头钢筋弹出伤人。

6、支立模板

在支立模板时,应检查基坑有无塌方现象,围堰是否坚固,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向基槽内吊送材料和工具时,应设溜槽或绳索系放,不得抛掷。机械吊送

7、拌制输送砼、浇注砼

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临时电线必须架空在2.5m高以上。在深坑和潮湿地点施工必须使用低压安全照明。使用振动机前应检查:电源电压,输电必须安装漏电开关;保护电源线路是否联好,电源线不得有接头。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振动机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他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8、施工用电的一般规定

a.现场施工用电必须采用三相五线制。

b.照明与动力用电严禁混用,插座上标明设备使用名称。

c.电缆线及支线架空或埋地,架空敷设必须采用绝缘,不准直接绑扎在金属构架上,严禁用金属裸线绑扎。

d.移动电箱内,动力与照明严禁合置,做到分箱设置,并设标识。

e.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编制施工方案,并有可靠的安全技术措施,上报审批后才能实施。

f.施工现场的电器设备执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现场电线、电气设备要有专业电工进行经常检查整理,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