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拖船队在顺直河段中引航操作应注意哪些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吊拖船队在顺直河段中航行时的航行操作应注意下述事项:

1)应充分利用航道顺直的特点,适当放长拖缆长度,以减少拖船排出流对驳船首部的冲击阻力。当下水船通过急弯、狭窄河道、桥梁等条件复杂的河段时,可以进一步缩短拖缆,以便于操作。

2)应保持驳船队的舵向稳定性,驳船队应平顺地尾随拖船行驶,不允许左右乱窜,否则各排驳船互成扭曲状态时,整个船队航速将大大降低。

3)吊拖船队驶过分流口、江心洲头、矶头等处时,常能遇上不正常水流。为防止横流推压船队造成事故,船队应远离这些地区。

4)上水吊拖船队应更充分地利用缓流,它既要求船队行驶时阻力趋于最小,又要求拖船不因过分贪图缓流而招致搁浅。

5)上水吊拖船队时河的操作方法,与单船或顶推船队有所不同。当需要船队过河时,过河角度不能太大,且须分段操作,先将驳船队以小舵角缓慢带出缓流区,提顺驳船队后再转舵过河,此时拖船或驳船队与主流夹角均不宜过大,力求二夹角近乎一致。当船队有甩摆趋势时,拖船应迎流稳舵,提顺船队,然后再转舵过河。如此分段反复操作,至船队顺得驶抵对岸,如图13—1所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