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载机安全驾驶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一、检查车辆

  1.检查燃油、冷却水及润滑油情况
  2.检查行车、驻车制动可靠性。
  3.检查空载时铲斗系统运行情况。
  4.检查叉车检查内容中与装载机有关的项目。

  二、起步

  l.起步前观察四周,确认无妨碍安全行车的障碍后,先鸣笛,再起步。
  2.制动气压表读数达到规定值方可起步。
  3.起步时不得突然加速,应平稳起步。

  三、行驶

  1.行驶前取下前后车体安全联接杆,并妥善保管。
  2.在坡道上行驶时,应使拖起动操纵杆处于接通位置,拖起动必须是正向行驶。
  3.改变行驶方向及变换驱动操纵杆必须在车停后进行。
  4.运载物料时,应保持动臂下铰点离地面400mm以上。不得将铲斗提升到最高位置运送物料。
  5.应尽量避免在斜坡横向行驶及铲装物料。

  四、装卸作业

  1.发动机的水温及润滑油温度达到规定值时方可进行全负,荷作业,当水温、油温超过363K(90℃)时应停车,查找原因,待水温低于363K(90℃)时方可作业,否则会损坏发动机。
  2.禁止在前后车体形成角度时铲装货物。取货前,应使前后车体形成直线,对正并靠近货堆,同时使铲斗平行接触地面,然后取货。
  3.除散粮以外,不准用高速档取货。
  4.不准边行驶边起升铲斗。
  5.铲斗铲装货物应均衡,不准铲斗偏重装载货物。
  6.装载车是用来进行装载及短途运输散装物料的车辆,禁止用铲斗进行挖掘作业。
  7.驾驶员离车前,应将铲斗放到地面,禁止在铲斗悬空时驾驶员离车。
  8.起升的铲斗下面严禁站人或进行检修作业。若必须在铲斗起升时检修车辆,应对铲斗采取支撑措施,并保证牢固可靠。
  9.禁止用铲斗举升人员从事高处作业。
  10.禁止在码头岸边直接铲装船上的物料。
  11.在架空管线下面作业,铲斗起升时应注意不要碰到上方的障碍物,在高压输电线路下面作业时,铲斗还应与输电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12.在为载重汽车倾卸物料,铲斗前翻时不得刮碰车辆,卸载动作要缓和。在卸车作业时,应注意铲斗不要刮碰车厢。在推运或刮平作业中,应随时观察运行情况,发现车辆前进受阻,应审慎操作,不得强行前进。
  13.停车后应将换向操纵杆放到中央位置,将前后车体安全联接杆安装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