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汽锅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6日

为使锅炉安全、经济、无故障运行,司炉工及水处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使用前,认真阅读各设备使用说明书。
        1、点火前的检查:
        1.1.检查锅炉内部、外部、锅筒、集箱内有无遗留的工具和其它杂物;手孔门、入孔门是否上好、拧紧,炉膛受热面、绝热层是否完好;炉膛内是否有残留的煤气或油垢、燃烧设备是否完好,烟道闸门开关是否灵活,烟道有无杂物。
        1.2.检查煤气系统及安全附件,阀门装配,开关位置是否正确。
        1.3.检查主要安全附件,热工仪表和电器仪表、安全阀、水位计、压力表要灵敏可靠。
        1.4.检查给水设备和汽水管道,各阀门按启动的要求调整,除氧器应有足够的贮水。
        1.5.检查煤气压力是否达到要求,阀门是否已开启。
        2、点火
        2.1.点火前应首先对炉膛进行吹扫,吹扫时间为10-30分钟。吹扫结束后,点燃引火燃料(煤气)。检查火焰监视器是否反映火焰的存在,并使其继续燃烧10秒左右,此称为引火牵引期。
        2.2.10秒后,主燃料阀(煤气)即被驱动,点燃主燃烧器。主燃烧器若正常燃烧,点火系统即自动关闭(若主燃烧器不正常燃烧或未点燃时应先吹扫后再按程序点火)。
        2.3.启动所需的时间要长些,启动要缓慢进行,启动时火焰应调至“低火”状态,使炉温逐渐升高。
        3、启动中注意事项
        3.1.煤气压力符合要求才能点火。                 
        3.2.点火前均用蒸汽吹扫,吹扫时间根据炉膛容积,风机通风量决定。目的是吹掉炉膛中可燃气体,防止炉膛爆炸。
        3.3.启动过程中,为使锅炉受热均匀,可采用间断放水的方法,从锅炉底部放出一部分水并相应补充给水,这样可以使锅炉本体各部分达到均匀的温度。
        4、燃烧和送风的调整
        4.1.正常燃烧时,炉膛中火焰稳定,呈白橙色,一般有轻微隆隆声。如果火焰狭窄无力或有异常声响,均表示燃烧有问题,应及时调整煤气和风量。若经过调整仍无好转,则应熄火查明原因,采取措施消除故障后重新点火。
        4.2.在正常运行中,不能随意急剧改变燃气量。因为燃气量过大,燃烧不完全导致排烟温度升高;相反,燃气量过小,锅炉出力不足,只有合适的燃气量才能保证锅炉出力, 使其在最佳热效率下运行。
        5、送风量的调整
        在燃烧过程中,煤气必须与空气良好混合才能燃烧完全,所以实际送风量都稍大于理论计算送风量,但如果风量太大会降低燃烧室温度,不利燃烧,并且增大了烟气量和排烟热损失,如果风量不足,则导致燃烧室缺氧,会造成燃烧不完全和尾部受热面积炭。
        6、升压
        6.1.随炉水温度逐渐升高,当空气阀冒出雾气或出现压力表指针向升压方向移动时,关闭空气阀。
        6.2.当压力升到0.1MPa时,应冲洗水位计。
        6.3.当压力升到0.15MPa 时,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
        6.4.当压力升到0.2~0.3MPa时,检查各连接处有无泄漏现象,对松动的螺丝在拧紧一次。
        6.5.当压力升到0.3~0.4MPa时,进行一次排污,以均衡各部分炉水温度。
        6.6.当压力升到工作压力的2/3时,进行暖管,以防止送汽时产生水击。
        7、暖管
        7.1.开启管道上的疏水阀,排出全部凝结水。
        7.2.缓慢开启主汽阀或主汽阀的旁通半圈,待管道充分预热后再全开。
        7.3.慢慢开启分汽缸进气阀,使管道汽压与分汽缸汽压相等,同时注意排出凝结水。
        7.4.排出干燥蒸汽后关闭所有疏水阀,全开主汽阀。
        7.5.有旁通管道的应关闭旁通阀。
        8、并炉供汽
        8.1.当锅炉汽压低于运行系统的汽压0.05~0.1MPa时,即可开始并炉。
        8.2.开启蒸汽母管和主汽管上的疏水阀门,排出凝结水。
        8.3.缓慢开启主汽阀,待听不到汽流声时,再逐渐开大主汽阀,然后关闭旁通阀、疏水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