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灯充电、发放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矿灯充电、发放工作业。
二、上岗条件
1、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2、必须学习必要的电气知识和电化学原理,熟悉掌握电气安全,防爆知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的相关规定和完好标准,按本规程进行操作。能正确处理一般性故障。
三、安全规定
1、矿灯充电室内温度应保持在15~25C之间,并应保持干燥,通风良好,充电、修理间均应设排风装置。
2、灯房内设有安全灭火设备,室内禁止烟火。特殊情况需电气焊作业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并由矿总工程师批准。
3、作业时必须穿戴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
4、充电架应保持清洁,每天应擦拭一次,每半年检修一次。
5、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
6、负责矿灯的充电、定期检修、维修及收、发工作。
四、操作准备
1、开工前,按时参加班前会,由负责人讲解安全技术措施;
2、认真进行安全确认,检查所需用的工具材料和设备是否完好,作业环境是否有安全隐患;
五、正常操作
1、矿灯有下列缺陷之一时,不得发出使用:
1.1灯头、灯盖锁失灵。
1.2 充电不足。
1.3 灯头圈松动。
1.4 玻璃破裂。 
1.5 灯线破损。
1.6 接触不良形成“眨眼”。
2、收回的矿灯应进行下列检查:
2.1灯锁、灯圈、玻璃、灯头壳及灯线等有无损坏,闭锁装置是否有效。 
2.2电池槽是否有破损、变形。
2.3有无红、灭灯。
3、日常充电
3.1把用过的矿灯对号放到充电架上,关闭灯头开关,然后把灯头上的充电插孔插到充电架的充电插头上,顺时针旋转180°,电流表有指示即为正常充电; 
3.2每小时调整一次电压,调整调压器手柄将电压保持在+0.2伏范围内。在整个充电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充电电压和充电电流。
4、充电注意事项
4.1充电工作应由专人负责。
4.2充电时电池温度不应超过 45 C。
4.3当电池不需要继续充电时,应将灯头反时针旋转180°,切断充电回路。
4.4当充电过程中突然停电时,应立即将灯头反时针旋转180。
4.5使用过的矿灯,应充足12小时,充电电流降至0.1安以下,否则应使用备用灯。
4.6红、灭灯的电池应及时更换、检修。
4.7充电架上的电压表和充电指示器应定期校验和检查。
4.8矿灯初充电后,放置2小时,进行放电试验。将矿灯打开放电11小时,电池电压不低于3.5伏则认为合格。对于不合格电池,可使用1安电流充电24~28小时后进行放电试验,依此反复直至合格为止。
5、初充电时应注意事项
5.1初充电过程不准停电。初充电过程中如充电电压已调到最大,充电电流仍不能维持1安,则需延长充电时间,使电池充足72小时。
5.2初充电24小时后,各个电池充电指示器的指针都应在l安左右,如个别充电指示器指针不动或相差太大时,应检查各处接触情况。
5.3初充电最后两小时应注意电池电压是否已稳定,如充电72小时后电压依然上升,则应继续充电,直至电压不再上升为止。 
6、对充电设备和矿灯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7、 电架上电压表每月应使用标准电压表校验一次。
8、灯头部的拆卸与维护
8.1用三角套扳手拧松三角保险螺钉,取下灯头圈。 
8.2取下灯头留、灯面玻璃、反射器。
8.3检查灯头开关、电缆等有无松动。 
8.4用叉口改锥将灯帽螺钉取下.取下帽挂钩保险弹簧片、充电开关和衬片,即能检查充电触头。
8.5用扳手旋下电缆固定螺母,用改锥旋下电缆端部的焊片即可从灯头上取下电缆。发现有损坏现象时,应将损坏部分剪掉,可用剪刀将电缆护套割去30毫米(电缆长度不小于1.l米),在割掉护套8毫米处用手钳子将新轧头轧紧,套上橡皮垫圈,使它位于轧头和固定螺母之间,然后用搬手将固定螺母装在灯头上拧紧。电缆端部分别焊上焊片,套上套管并和灯头正负极接通。
8.6通过上述检修后,按相反次序重新将灯头装好即可。
9、上盖部分的拆卸与检查
9.1矿灯使用半年后,应将上盖拆下进行检查修理。
9.2用叉口改锥将锁盖螺钉拧松,取下锁盖及螺钉,这时盖身即可取下,检查完后,将盖身放在电池顶部,固定好锁盖,拧紧锁盖螺钉。
10、矿灯拆卸必须用专用工具。
11、不同电位的导电零件之间和导电零件与金属外壳之间的电气间隙及爬电距离不小于1.5毫米。
12、不得拆卸蓄电池外电路设置的防止短路的保护装置。
13、 拆装后的矿灯,各处螺栓必须紧固,达到完好标准的要求。
六、收尾工作
工作结束后应清理工作场地卫生,将用电设备断开,材料、工具摆放整齐,并填写好有关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