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车站给煤系统操作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给煤运输流程:
装中块(25~80):522#~531#给煤机→533皮带→601皮带→入装车站四道缓冲仓。
装小块(13~25):512#~520#给煤机→532皮带→601皮带→入装车站四道缓冲仓。
装粉煤(0~8):542#、544#、545#给煤机→505皮带→532皮带→601皮带→入装车站三道缓冲仓。
装粒煤(8~13:546#、548#、549#给煤机→505皮带→532皮带→601皮带→入装车楼三道缓冲仓。
二、给煤前的准备:
    1、岗位司机到岗后要严格执行选煤厂“皮带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检查皮带机头传动装置、护罩装置完好无松动,皮带无扯边,皮带下侧无积煤,上下托辊、拉紧装置完好无隐患。
    2、岗位司机要检查振动给煤机的完好,检查电动液控闸门的完好及开启大小,要了解各仓位储煤状况,及时汇报装车站集控室。
3、岗位司机要检查皮带、给煤机可锁可视开关的开关合闸手柄在正常送电位置。检查就地操作按钮:停止时要按下“停止并禁起”,启车前,应立即复位解除闭锁。
    4、检查皮带启车预警信号:预警信号失声时,要及时汇报集控,查找原因处理后再开机。
    5、岗位司机要检查现场操作环境安全,工作场所照明度要保证。
    6、检查设备有无人员检修,或检修后的设备是否将安全防护装置恢复原保护位置。
7、开机前要检查并禁止外界非生产人员,进入给煤运输系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8、开车前,集控司机与岗位司机要事先用对讲机联系,通报当次装车品种,装车数量、入缓冲仓位号(3道为3#,4道为4#),开皮带机号,开给煤机号,以保证按铁运要求配入品种和数量。
三、启车联系方式:
    1、启车预警信号:为保证系统现场启车安全,操作系统增加启车前预警信号:即在准备开车前,首先向现场报发“启车预警信号”,预警信号节奏为:响3秒,停2秒,时长15秒。
    2、对讲机联系:集控司机在准备启车前,要边发启车预警,边用对讲机向现场岗位司机呼叫:“现场注意,XX#准备启车”,双方对答允许时,方可启车。
    3、集中启车预警:装车程序编制为每部运输皮带启动前均设置分部启车报警信号:即当601皮带按下启车时,首先报警响30秒后再启动皮带机;533皮带、532皮带启车时,再次报警响15秒后自动启动;505皮带启车时,报警5秒后自动启动。
    4、就地启车无预警:就地启车,由现场岗位司机启动。就地启车时,无报警信号。就地启动时,现场司机要与集控司机请示,在集控司机把设备打在就地状态时,现场司机才能就地启动。
注:就地启动一般用于现场检修后试机使用。
  四、启车操作:
   1、集中启车:
首先发预警信号。
装中块时,由集控司机启601#→533#→中块给煤机。
装小块时,由集控司机启601#→532#→小块给煤机。
装粉煤时,由集控司机启601#→532#→505#→粉煤给煤机。
装粒煤时,由集控司机启601#→532#→505#→粒煤给煤机。
注:集控启车,坚持选煤厂“顺煤流启车、逆煤流停车”的运行原则,设置了上、下设备的闭锁关系。
   2、就地启车:
就地启车,意味着只保证本台设备就地运行,而与上下设备无闭锁关系,因而带煤运行时不得采取此种方式。
为保证现场操作安全,装车依次启动,给煤系统601、533、532、505现场皮带,允许由岗位司机就地启车操作方式,但必须注意,待煤流线上设备全部启车正常后,现场给煤机司机启动给煤前,必须通知集控司机,将上述设备打入集中控制后,才允许给煤机喂煤,以保证煤流运输线的联锁控制。
   3、运行给煤:
运行时,给煤机煤量大小,由集控司机通知现场司机操作闸门开度调节。
运行时,给煤机的开停、开停数量,由集控司机观察缓冲仓仓位情况进行启停操作。严禁缓冲仓仓位保护停机,造成带负荷停车,带负荷启车。
运行时,现场司机要监视给煤机带料情况,喂不出料时,及时通知集控司机,改换另台给煤机给料。
集控操作司机要逐渐熟练操作技巧,掌握车皮装车量与配煤给煤量恒等,避免车皮装完,缓冲仓,运输皮带上存煤停车情况发生。
五、停车操作:
   1、正常集中停车:拉空给煤运输线上存煤,按逆煤流顺序停机。先停给煤机,再停转载皮带,再停601皮带。
   2、正常就地停车:由现场司机从后向前逐台按下停止按钮停机。
3、故障停车:故障停车时,要查看第一故障报警信号,根据报警信号情况,通知现场处理。
六、装车结束应做工作:
1、将现场就地“停止按钮”按下,并禁起自锁。
2、清理现场杂物,保持设备清洁,移交工具。
3、检查设备完好状态,将发现隐患,处理并记录。
  七、操作安全要求:
  1、上岗必须佩带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必须学习本规程,取得操作资格证后方可上岗,无证不得操作。
  2、集控司机必须随时与现场司机用对讲机保持联系,双方沟通清楚后再行操作,严禁强行擅自违章操作。
  3、运行时,要随时掌握给煤量,保持缓冲仓存煤量。停机前必须保证皮带机可以全部存煤拉空,严禁带负荷停机、启车。
  4、运行时,要观察皮带跑偏,失速等情况,防止发生扯边,压带事故。601皮带司机还应注意皮带跑偏与采样机装置发生擦边故障发生。
  5、运行时,岗位人员禁止外界人员进入工作范围。
  6、运行时,发现问题,需停机处理的,必须至装车集控室办理停电票,进行停电,挂牌、上锁后,方可进行检修处理。严禁带电检修,带负荷处理。
7、集控司机必须认真检查操作屏显,只有在确认全部设备至停止位置时,才允许关闭计算机,防止设备有开启运行状态,就关闭计算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