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煤矿山井下排险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一、撬毛作业必须有两行,要有一名有经验的工人,作业时一人监护和照明,详细观查顶帮的变化情况,及时告知撬毛人,在撬毛前要做好下列工作:
1、采场和作业面是否通风良好。
2、将照明工具准备好,撬棍的数量和质量是否满足要求。
3、观察好进退路线及顶板情况,确定安全位置。
4、毛矿要洒透水,冲洗好顶板。
5、要明确分工,认真负责,对周围顶帮情况,要周密的检查,防止撬毛时带动周围岩矿石冒落伤人。
二、撬毛时要遵守下列规定:
1、自工作面外部安全地点,由外往里进行撬毛,禁止站在浮石下面撬毛.
2、当工作面不平整时 ,撬毛人员一定要站在高处处理,防止浮石滚下伤人,撬毛人员两腿要站稳.
3、撬毛人员的背后一米内不得有人停留,照灯人员要站在撬毛者一侧一米以外的安全地方.
4、撬毛时要经常用撬棍问顶,及时检查顶板的安全情况.
5、在撬毛过程中,禁止同时打眼作业,禁止支护、扒装与撬毛在同一地点作业,溜矿法作业禁止在撬毛时放矿。
三、撬不下来的浮石,应做明显的标志,及时联系支护工用支柱支撑牢固,并经常检查。请示代(值)班长同意,也可以用炮崩,浮石上有残、盲炮时,必须检查处理好后再处理浮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