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采矿凿岩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一、按采矿设计要求凿岩、穿孔、采掘,不准乱掘乱采和冒险作业。
二、每个采矿段必须形成两个以上安全出口,并将各出口之间贯通后方可正常采矿,严禁独头人道采矿作业。
三、进入采场时,要从未放炮的一个安全人道出口上人,严禁从放炮的安全出口上人,防止发生危险。
四、进入采矿现场先检查顶板和通风情况,在排净炮烟和撬净浮石后方可作业。
五、凿岩作业前要先检查好漏斗有无卡堵和悬空情况,发现有卡堵和悬空的漏斗,必须进行放炮崩落处理后方可进行作业,防止塌落发生伤人危险。
六、严禁钻采矿漏斗上下人。
七、凿岩时必须照明良好,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不准单人作业。
八、作业时发现顶板松动或有塌落征兆要立即停止作业,离开危险区进行支护处理,或报告当班安全管理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后方可作业。
九、要平整好悬顶的高度,人与悬顶高度不准超过两米,严禁人员站在下坡进行凿岩。
十、处理放炮的人道时,必须从上向下进行,在未扒出人道口时,人员不准站在井口的堆落的矿堆上面,防止坍塌发生危险。
十一、从人道口下人清扫浮石时,必须将人道口旁的浮石扫净,离井口周围一米内不准堆放矿岩,扫人道浮石时,在井底一定安全位置经设警示牌或专人监护,人道没有清扫之前,不准从此上人。清扫浮石的井筒下方不准有人停留。井口上方要有专人监护。
十二、排孔要掌握间距,控制大块率。
十三、采矿凿岩时必须掌握所留隔矿柱的厚度和距离矿柱的位置、高度,做好作业支护和安全预防。回采矿柱时,必须在采矿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十四、采矿贯通作业时,临贯通位置10米之内时,每次凿岩都要先搞好安全检查,掌握岩石松动的危险变化,并采取打深眼的方法,判断出贯通处的厚度,掌握打眼的深度,并通知爆破工及生产领导搞好安全预防。
十五、凿岩后应将机器放在不放炮的安全位置,并防护好,风管应固定在便于吹散炮烟的可靠位置。并与放炮工放炮工搞好现场交接班,填写好交接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