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管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应先检查现场安全情况,有炮烟、浮石不准作业。
2、运输道管材料应遵守《井下运输材料、设备制度》的各项有关规定。
3、维修铁道或风水管路时,应在工作地点前后不小于80米处设牌,并事先通知机车司机和其他有关人员。
4、敷设铁道应遵守下列规定;
(1)永久性铁道应随巷道掘进及时敷设。临时性铁道的长度不得超过15米。
(2)枕木规格要符合要求:长1.2米、宽0.15米、高0.12米,与钢轨成直角摆放、两端要整齐,间距不大于0.8米,表面与巷道底板平。
(3)铁道的曲率半径一般不得小于最大轴距的7倍,行车速度超过1.5米/秒或弯道转角大于90度时不得小于10倍。
(4)曲线段轨道加宽和外轨加高应根据曲率半径和行车速度决定,一般规定:加宽8—12毫米,加高7—10毫米。
(5)轨距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和-2毫米,平面误差不得大于5毫米,钢轨接头处的间隙不得大于5毫米。
(6)架线式机车运输的钢轨接头处与平分钢轨之间须用导线连接。严禁以风水管作接电线路。
(7)合理分配巷道断面,保证来往车辆、行人安全。人行道有效宽度不小于0.8米,或设避车峒室。
5、架设风水管路应遵守下列规定:
(1)拆卸风水管路应事先关闭附近阀门并放出末端风水。关闭的阀门要挂上有人作业的警示牌或由专人看管。
(2)接管时应缠上麻线、涂上铅油,以免腐蚀生锈,跑漏风水,对接时要两端托平,作业工人不得面对管口。
(3)风水管路应该不用90度弯头,加工弯管时,应充沙火隈,以保持管径圆滑。
(4)架设4寸以上大管应用对盘连接,中间夹以胶皮(或石棉)垫,小径管路使用管箍。每隔一定距离加设一个活接,每50米安一个水咀。坑外管路过30米要安设伸缩接头。
(5)架设管路必须牢固,尽量靠近顶板,吊管铁线头要折向岩壁。
(6)在竖井里架设管路时,每隔10米应有一道管夹子联接在井框上。整中段拆装管路时要编制专门的安措计划。
(7)管路穿过巷道时,应高出架线至少20公分,并缠以绝缘胶皮。
(8)接好管路应通风吹洗管内杂物,然后在安上风水咀交付使用。
(9)各中段井口和各天井下部必须安设阀门。
(10)风水管距平巷掌子头不得超过20米,天井风水管里接到安全棚下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