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井把钩工作业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进入岗位后,首先要详细检查防跑车保护装置、连接环、保险钩和绳套等是否安全可靠。并检查绳套前15米以内的钢丝绳有无打结、压伤、断丝等不安全隐患。发现有不符合提升要求的,严禁挂车提升。
2、把钩工在操作前必须扎紧袖口和腰带,做好自身安全保护。
3、认真检查所有设备,材料捆绑情况,必须保证牢固可靠。
4、运送爆破器材时首先与信号工或绞车司机联系检查信号装置,如信号不清晰或不完好,严禁随意运送。
5、运送火药和导爆管必须分开运输,堆放高度不得超过矿车边缘,否则严禁运送。
6、运送爆破器材时,须提前通知提升司机和各水平把钩工注意,运行速度不得超过1米/秒。
7、把钩工严禁站在道心内,必须站在轨道外侧,距外侧钢轨200毫米左右进行摘挂钩,并要与变坡点相距2米以上距离。
8、把钩摘挂时,如遇到摘不下来情况,严禁继续摘钩作业,应及时将钢丝绳用铁钩拉离钢轨外侧,以防碾压、硌伤。
9、挂人车时,首先应检查人车防跑车装置、保险绳、连接环绳套完好情况,并进行空跑试车,确认安全后,方可运送人员。
10、斜井吊运特殊设备、材料及较大物件,要严格按总工程师批准的安全技术提升措施操作,采用专用的连接装置,由专人指挥。
11、经常检查车辆各部位,保险装置、连接装置等完好状况,检查阻车脚挡是否挡上,如法相有异常状况必须及时处理。
12、车辆运行信号发出后,沿脉监视运行状态,发现异常情况的事故,及时发出停车信号,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13、工作完毕,必须将钢丝绳、保险钩、连环绳索套等放置于轨道外的安全地带,阻车脚挡(阻车器)要处于关闭状态,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
14、把钩工上岗期间必须忠于职守,对不符合提升规定要求及违反操作规程的,严禁进行提升作业。
15、必须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严格执行斜井的有关安全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