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卷扬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1、卷扬工需要身体健康(精神、视觉、听觉均正常),经过专门培训取得卷扬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准任用,未经考试合格不准操作。

  2、必须做到岗位交接班,接班时先开空车实验,检查、实验各部润滑及闸瓦间隙等安全装置保持灵活好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否则不准开车。并做好交接班和检查记录。

  3、每班不得少于两人,一位操作,另一位监护检查。连续操作不得超过一小时,需轮流操作。徒工学习操作时,师傅必须在旁指导,不准擅自离开操作台,徒工禁止开乘人罐。

  4、女工在工作时,禁止穿裙服、高跟鞋,必须戴安全帽,并把长发塞进帽内。

  5、开动前必须得到准确信号,方准操作。启动及运行时,应精神集中,时刻注意信号铃、信号灯和深度指示器,不许与别人交谈或放松操作把手,擅离岗位,防止过卷、跑车事故发生。

  6、得到事故喇叭和紧急停车信号时,必须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却认可以开车时,得到信号后方准开动。

  7、由于意外原因造成卡罐时(降落保险器动作)必须待有关人员检查清楚后才能重新开车。

  8、运送人员时,速度小于2米/秒;运送爆破材料及其它危险品时速度小于2米/秒;运送长物料、井筒检修、检查罐道时运行速度应小于0.5米/秒。

  9、钢丝绳受到猛烈拉伸后,应对钢丝绳全面检查,确认后方可重新投入正常运行。

  10、制动闸盘不允许沾油污,不允许带油的抹布擦试闸盘。

  11、在推入或拉下高压断路器时,必须戴绝缘手套或胶皮手套,穿绝缘靴,持操作杆进行操作。

  12、检查电气设备时,要先拉下断路器,不准带电作业。

  13、附有高压配线电机滑环,电缆头等处均应设防护栏杆或防护罩,并挂危险牌。

  14、电机配电箱、控制器、绝缘棒等应保持不受潮。

  15、设备在运转中,不许移动防护装置,不准敲打任何传动部分。

  16、高压电机在运转中切断电源时,不许先拉断路器,应先拉配电箱。

  17、在对罐时,必须与总信号工联系清楚后方准进行。

  18、对罐时不准乘人,双筒卷扬机单罐不准乘人(抢救事故除外)。

  19、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及时通知电工维修,不许擅自处理。

  20、安全保护回路故障临时非正常处理,电、钳工应在卷扬记录上明确授权,卷扬工方能开车运行。

  21、斜井下放时,严禁打开离合器。

  22、工作场所要有足够的照明,有防火措施。

  23、禁止无关的人员进入室内,如有参观、检查人员进入室内,认真填写好要害部位登记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