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井人车修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斜井人车修理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必须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第2条必须熟悉斜井人车的结构和检查、检修、试验的标准以及《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掌握修理工艺,熟练使用有关工具、仪器、仪表和设备,按照本规程要求进行操作。

  二、安全规定

  第3条工作时要穿戴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仔细检查所用工具、器械、设备是否完好。

  第4条斜井人车检修应在修理车间或井口平车道上进行。确需在斜坡道上检修时,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在井下硐室检修斜井人车,进行电、气焊时,应严格按批准的措施执行。

  第5条多人作业或起吊车体、部件等,要密切合作、互相照应,并由组长统一指挥。

  第6条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

  三、正常操作

  第7条检修自动落闸机构:

  1.钩头拉杆偏转角度应小于15°,插销防脱装置有效。

  2.开动大弹簧,不变形、不失效(按说明书调整弹簧尺寸长度,试验时闸不落为弹簧失效)。

  3.撞块与扭杆间距应符合说明书规定,但必须小于斜井人车正常提升时下连杆(前连杆)凸台与导向箱之间的距离。

  第8条检修手动落闸机构:

  1.手闸扳把安装正确,操作时带动手拉杆或手拉绳的行程应大于50毫米。

  2.拉杆(拉绳)机构零件齐全、平直、操作灵活可靠,弹簧不失效(即手把松开后弹簧能将手把弹回原位)。

  3.XRC型斜井人车撞块与扭杆间距一般应小于45毫米,但要保证手闸操作灵活;XRB型斜井人车手拉锁头灵活可靠。

  第9条检修制动器。

  1.XRC型斜井人车。

  (1)刹车轴、扭杆、扭簧等应齐全有效、转动灵活,扭簧不失效(即抬起插爪挡器应与挂铁相啮合)。

  (2)插爪、固定轴、限位器、插脚、轴、垫、销应齐全有效,位置正确。

  (3)制动压板不变形,螺栓紧固与车体槽钢间隙为2~3毫米。

  2.XRB型斜井人车。

  (1)抱爪、牙片、扁轴、斜形箱等应齐全完好,抱爪下落后与轨面夹角:静止脱钩试验为70°~75°,空车全速试验为90°~95°,重载脱钩试验小于105°。

  (2)楔形箱:固定压板、螺栓紧固,斜形箱左右移动距离为20~24毫米。

  第10条检修缓冲装置。

  1.XRC型斜井人车。

  (1)缓冲木应为红松木,椴木也可以,但插脚滑过部分不许有节疤,安装要牢固。

  (2)插脚划深一般为25~30毫米,未划长度不小于1000毫米(10型)、1200毫米(15型)。

  2.XRB型斜井人车。

  (1)缓冲绳规格应符合说明书要求,安装牢固,索节可靠。

  (2)缓冲绳应按说明书调整,但一次拉出长度不得大于1.4米。缓冲绳最小余长不得小于1

  .6米。

  第11条检修转向架、轴轮组。

  1.轴轮组应转动灵活不晃动,踏面磨损不得超限。

  2.轮组与枕座心盘等安装要牢固可靠。

  3.旁边枕座与车体间隙用垫调整,一般上部1毫米、下部4毫米,不应过大,以免车体摆动

  过大。

  第12条车间联结件、保护链应齐全,磨损量不得超过原尺寸的10%。

  第13条车体槽钢应平行,不平行度应小于0.4%,全长小于10毫米;车体槽钢应平直,不直度应小于0.3%,全长小于10毫米。座席、扶手等应齐全。

  第14条XRB型斜井人车支承杆与轴间隙应小于10毫米,碰头应完整。

  四、收尾工作

  第15条检修后的斜井人车必须按《煤矿斜井人车试验细则》试验,并做好检修、试验记录。

  第16条清扫工作现场,做到文明生产;现场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