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降温工作业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8日

 1.降温工负责安装、调试及操作制冷机。

  2.降温工必须掌握制冷机的性能及操作要领,按说明书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操作。

  3.降温工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由具备一定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工人担任。

  4.硐室的合理断面应根据制冷机最大外形尺寸,并考虑留出吊、拉、提、运余地及设备维修场所来确定。

  5.确定制冷机安装位置,筑砌好基础,确保稳固、水平。

  6.在制冷机四角弹性支座部位应预埋4 块垫铁,要求比地基面略凸起,以便排水和防止制冷机支座锈蚀。

  7.起吊制冷机及各部件时,受力要平衡,应避免冲击,避免压缩机、电动机转子来回窜动,以免损坏推力轴承等。

  8.制冷机就位时,应先将4 个弹性支座置于基础垫铁上,然后再将制冷机组落下,并用机组四角支座的支承调节螺丝调节水平,其轴向和横向水平应在0.5 毫米/米的范围内,特别是轴向必须保证水平。

  9.清洗制冷机零部件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 在清洗各种零件过程中,不得碰伤或出现划痕。重新装入时,均应涂上一层润滑油;

  (2) 各种零件清洗完毕重新装配时,各零配件的装配间隙应严格遵照制冷机组说明书规定的公差执行。

  10.正压泄漏检查方法

  (1) 充气检查。即在制冷机组内充以2 ×9.81 ×104 帕的干燥氮气或干燥纯空气,停留2 小时以上,压力无明显下降,认为无泄漏;同时,用肥皂水或发泡剂检查各连接部位无气泡出现时,认为无泄漏;

  (2) 仪器检查。即在制冷机内,加4 公斤左右纯净氟利昂,待供油通水后,用卤素灯或卤素检漏仪围绕各连接部位仔细检查,在12 小时内压力无明显下降,即确认无泄漏现象。

  11.真空(负压) 试验时,采用真空泵将系统真空度抽至-720 ×133.3 ~-700 ×133.3 帕保持1 ~2 小时后,压力如有明显下降,说明有漏气部位,应重新进行正压检漏,堵漏后重抽真空;若1 ~2 小时后压力无明显下降,则继续放置24 小时,若前后水银柱下降的高度小于或等于10 毫米,则认为合格。

  12.充灌润滑油的注意事项如下

  (1) 润滑油一般应在真空试验前充满,正压泄漏完成后注入,也可在真空试验后注入。长期停机应将润滑油取出;

  (2) 制冷机的轴承、齿轮及联轴器等部件必须经润滑油润滑、冷却,以降低摩擦阻力;

  (3) 按制冷机说明书要求,选用润滑油,也可选用30 或40 号矿用冷冻机油。

  13.充灌和排出制冷剂的注意事项如下

  (1) 制冷剂必须符合质量标准;

  (2) 氟利昂灌充量为520 ~600 公斤,初次充灌时,由视镜观察,以淹没3~5 排管束为宜;

  (3) 灌氟利昂液体应在系统抽真空后进行。充灌时灌氟接管必须保证密封,切不可打开储氟利昂液筒盖,以防泄漏和空气进入系统。灌氟前油槽的油温应加热至50 ~55 摄氏度;

  (4) 制冷机正常拆检或停机10 天以上时,均应将系统中的制冷剂全部排出;

  (5) 排制冷剂时,由蒸发器或压缩机进气管上的专用管口向机组内充干燥氮气,对蒸发器液面加压至(1.0 ~1.5) ×9.81 ×104 帕(表压),使制冷剂液体排入氟利昂容器内,排净后,迅速关闭浮球室排液阀门,避免氮气或空气混入装氟利昂的容器内;

  (6) 对排出的制冷剂应取样分析,当氟利昂液内的含油量超过5 %以及蒸 发残留份、水份、酸份等值都大于质量标准时,必须进行干燥分离处理。

  14.对制冷机内剩余的氟利昂蒸汽和加压气体的混合物,应开动抽气回收装置进行回收并排除有害气体,确保机组启动正常。

  15.制冷机运行前必须进行下列检查

  (1) 电路检查。高压供电电源、各电控线路系统,保护装置及仪表应符合有关标准要求;电机、电阻值应符合启动要求;

  (2) 油路检查。油面应处在油位计中央(±5 毫米);油表上的读数调整为(2.5 ~3) ×9.81 ×104 帕(表压);油温控制在50 ~55 摄氏度;油槽最低油温应超过40 摄氏度;

  (3) 水路检查。水池应注满;各水路应畅通;开动冷水及冷却水泵调至所需水量;检查油冷却器,用辅助冷却水调节阀门调至供油温度达规定时所需的水量;

  (4) 氟路检查。蒸发器、冷凝室、浮球室、抽气回收装置及主电动机喷氟管等的阀门开关位置应正确;氟利昂管路应畅通。

  (5) 压缩机进口导叶必须处于关闭状态;启动前能量调节机构的转换旋钮可处于手动位置;

  (6) 抽气回收装置投入运转前,与蒸发器、冷凝器顶部相通的波纹管阀门均应关闭。

  16.制冷机检查合格后,按以下程序启动主机

  (1) 启动冷水与冷却水水泵,并调节水压、水量,使其达到要求值;

  (2) 运行抽气回收装置10 ~20 分钟,排出机内可能漏入的空气;

  (3) 主电动机转向必须正确,主电动机与油泵电机为联锁控制,应按下启动按钮,待油泵运转约20 秒后,启动主电动机,并由手动转入自动。启动时应随即按动“导流器开大” 按钮,开至30 度以上,使机组很快脱

  离喘振区。

  17.制冷机启动现场必须有专人监视,监视内容有

  (1) 监视冷凝压力不得超过0.8 ×9.81 ×104 帕(表压)。若大于此值,必须停机,开动抽气回收装置,降压后再启动主机;或打开冷凝器顶部三通接头,在机组起动后直接排空;

  (2) 供油压力、油温、油位必须符合规定;

  (3) 各轴承最高温度必须控制在65 摄氏度以下;超过时,应调整供水阀门进行降温;

  (4) 从电机尾端视镜内观察轴承回油的流动情况,一般浮球和氟液位应处在上圆视镜的中央。

  18.制冷机运转过程中的正常参数值应以产品说明书所规定的值为准。

  19.做好现场操作记录,对机组运行、故障、拆检、维修等均应进行登记、存入技术档案,并妥善保存,以积累经验,分析备用。

  20.制冷机原始充灌量以及每次增加的制冷剂量、润滑油量都必须有记录。

  21.正常停车操作程序是

  (1) 按动“主机停车” 按钮;

  (2) 主机停稳后,压缩机在惯性旋转中约持续2 分钟,停止油泵,维持油槽油温在50 摄氏度左右,防止制冷剂涌入油内。停止冷水与冷却水泵;

  (3) 关闭抽气回收装置、波纹管阀门以及供液氟的冷却阀门。

  22.故障停车后的操作程序是

  (1) 当制冷机组运行中出现故障时,相应的电控保护装置动作,电铃报警自动停车;

  (2) 停车后,操作者可按“故障显示” 电钮,观察显示内容,排除故障;若故障指示器已无显示,认定故障排除,可按照启动程序启动制冷机组。

  23.停车的注意事项如下

  (1) 在冬季需长期正常停车时,应使制冷机处于干燥状态;

  (2) 长期停车时,润滑油可以保留不排除,维持规定油温,并经常开动油泵,将制冷剂排除;短期停车,制冷剂、润滑油可不排出,但停7 ~10 天后,应运行机组30 分钟,特别是抽气回收装置,必须启动,使机组处在严密的干

  燥封闭状态;

  (3) 停机必须排尽蒸发器、冷凝器、油冷却器及抽气回收装置中的全部积水;

  (4) 将制冷机内各种介质排尽后,充入(0.3 ~0.5) ×9.81 ×104 帕(表压) 的干燥氮气,使机内处于严密封闭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