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型芯烘干工(出装窑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1、点火烘干前:
        (1)检查设备安全附件是否齐全、有效,设备是否完好和是否有人正在检修。检查炉体有无裂纹和局部倒塌现象。
        (2)窑门开闭是否灵活,烘嘴的天然气阀是否关严,若有漏气必须修复方可使用。
        (3)各种仪表是否正常,安放位置是否恰当。
        (4)应打开排污阀,放出积水和杂物,放完后关闭排污阀,打开放散阀2-3分钟后,关闭放散阀。
        (5)点火前应打开炉门及烟道阀门,用压缩空气吹扫炉膛2-3分钟,清除残余天然气。
        (6)天然气炉周围禁止堆放易燃和易爆物品。
        (7)进入烘窑内部检查、清理时必须切断工作电源,要有人在外面监护并挂警示牌。严禁无人监控进入炉内作业。
        2、点火烘干:
        (1)打开窑体总阀门,关上放散阀,检查压力表,确认正常后方可点火。
        (2)先将炉内点火管上的天然气阀门打开,逐渐送入天然气,同时将准备好的明火,自炉口端将点火管上的天然气点燃,并稳定燃烧。
        (3)再按“变压烘嘴”的操作顺序,打开主烧嘴,待主烧嘴稳定燃烧后再将点火管上的气阀关闭,熄灭点火管。
        (4)点火前,窑前不准站人,点火时脸不要对着火孔看,以免烧伤。
        (5)烘干工要坚守岗位,严禁在窑旁睡觉、取暖等,要经常注意烘干窑工作情况,不允许在天然气压力不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工作。
        3、停炉出窑:
        (1)按工艺要求时间灭火停炉。
        (2)逐个关闭烘嘴,在关每个烘嘴时须先关空气阀门,后关天然气阀门。
        (3)关闭炉前天然气总阀,随炉降温待出窑。
        (4)当发生下列情况时,要立即停窑:
        ①天然气管道损坏或天然气回火管道爆炸时;
        ②发生天然气事故,对人和设备有威胁时;
        ③天然气压力跳动过大或压力下降时。
        事故停窑要迅速关闭窑体总阀门,切断天然气来源,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
        (5)工作结束后,应对各阀门开关进行一次检查,是否在正确位置。
        4、出装窑:
        (1)出装窑前,先检查窑室、拖车、钢丝绳、吊链等设备有无倒塌、折断等不安全因素,如发现不安全因素应立即报告。
        (2)装出型芯时,砂箱要放平稳、牢固、不得超过窑车的高度和宽度。芯架要整齐稳当,高度要低于炉门5厘米。不能用手触摸和拿刚出烤炉口的砂芯。
        (3)使用吊车前,先检查吊具是否完好,砂箱摆放是否牢固。
        (4)窑车进出时,先检查窑内是否有人,拖车两侧不准站人,传动机构和滚球放置确认正常后方可启动。
        (5)如发现拖车传动装置有不正常声音应立即停车检查。
        (6)两人关窑门时,要互相照顾,以防挤伤.
        (7)吊运芯板架子挂链条,两人必须联系好,挂的部位对角相称。
        (8)禁止用三角带或麻绳进行吊运工件。
        (9)拉烘干车进出烘炉时,在钢丝绳的附近不要站人,以免钢丝绳断裂伤人。
        (10)用天平、链条吊运型芯时,链条应挂在两边距离相等的位置。
        (11)工作中发现有裂纹的型芯板或架子,应及时换掉,以避免发生危险伤人。
        (12)要及时清扫烘干炉的轨道。
        (13)使用行车进出炉时,应有专人指挥,不准一车超负荷拖拉两窑车,以防钢丝绳断裂弹出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