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制冷企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一 、开机及停机
1.开机前的检查
1)查看操作记录,了解上次停机的原因和时间,如果是正常停机,且连续停机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可以按正常操作规程开机;如果连续停机超过一个月或维修后开机,需由机房主管主持开机。
2)检查系统情况:低压循环桶和中间冷却器液位是否在30%~50%之间,如果液位过高,应先开启氨泵向系统供液或通过排液阀向排液桶排液,将液为降至50%以下。
3)检查压缩机:检查油位是否在上油镜1/2以下和下油镜1/2以上;检查能级指示是否在“0”位;检查压缩机各阀门的状态,包括表阀。
以上检查均正常后,可以开始开机。
2.手动开机
1) 启动冷却水泵及载冷剂水泵,向冷凝器和蒸发器供水;
2) 打开压缩机排气截止阀;
3) 启动油泵;
4) 将压缩机卸载至“0”位;
5) 油泵启动30秒后,油压与排气压力差达到0.4~0.6MPa,按压缩机启动按钮,压缩机启动,同时旁通电磁阀A也自动打开。电机正常运转后,A阀自动关闭;
6) 观察吸气压力表,逐步开启吸气截止阀并手动增载,注意吸气压力不要过低。压缩机进入正常运转后,调整油压调节阀,使油压差为0.15~0.3MPa。
7) 检查设备各部位的压力、温度尤其是运动部件的温度是否正常。如有不正常情况,应停机检查。
2.自动开机
1) 打开压缩机排气截止阀,启动冷却水泵及载冷剂水泵;
2) 按压缩机启动按钮,这时油泵自动投入运转,滑阀自动退回“0”位。油压差建立起来之后,延时15秒左右主电机自动启动,同时旁通电磁阀A自动打开。电机正常运转后,A阀自动关闭;
3) 在主电机开始启动时,应同时缓慢打开吸气截止阀,否则过高的真空将增大机器的振动和噪声。
4) 压缩机将自动增载至100%,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并根据压力设定值或载冷剂温度设定值自动调整载荷位置。
正常停机过程如下:
a.手动停机,停机顺序为卸载、停主机、关吸气截止阀、停油泵、停水泵。按主机停止按钮时,旁通电磁阀B自动打开,停机后B阀自动关闭。
b.自动停机:
1) 按压缩机停止按钮,滑阀自动退回“0”位,主电机自动停止,同时旁通电磁阀B自动打开,油泵延时自动停止,停机后B阀自动关闭;
2) 关闭吸气截止阀。如长期停机,排气截止阀亦应关闭;
3) 关闭水泵电源及压缩机电源开关。
二、运转中的注意事项
a) 压缩机运行中应注意观察吸排气压力、吸排气温度、油温和油压,并定时记录。要求仪表是准确的。
b) 压缩机运转过程中由于某项安全保护动作自动停车,一定要查明故障原因方可开机。绝不允许通过改变它们的设定值或屏蔽故障的方法再次开机。
c) 突然停电造成主机停机时,由于旁通电磁阀B不能开启,压缩机可能出现倒转现象,这时应迅速关闭吸气截止阀,减轻倒转。
d) 如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长期停机,应将系统中的水全部放净,避免冻坏设备。
e) 如果在气温低的季节开机,先开启油泵,按电机旋转方向盘动联轴器,使油在压缩机内循环,充分润滑,这个过程一定要在手动开机方式下进行。
f) 机组长期停机,应每隔10天左右开启一次油泵,保证压缩机内各部位都有润滑油,每次油泵开动10分钟即可;每2~3个月开动一次压缩机,每次1小时,保证运动部件不会粘在一起。
g) 每次开机前,最好盘动压缩机几圈,检查压缩机有无卡阻情况,并使润滑油均匀分布各部位。
三、制冷系统正常运行的标志
吸气过热度:吸气过热度一般应控制在蒸发温度绝对值的三分之一、且不小于5℃,螺杆机由于对湿冲程不敏感,吸气过热度一般控制在5℃就可以了
冷凝温度:采用立式、卧式冷凝器时比冷却水出水温度高4~6℃;采用蒸发式冷凝器时比湿球温度高6~10℃。
冷冻水温度(盐水温度):比蒸发温度高4~6℃。
库房温度:直接蒸发式比蒸发温度高8~12℃。
排气压力比冷凝压力略高。
吸气压力比蒸发压力略低。
排气温度不大于105℃(螺杆机);150℃(活塞机);
喷油温度不大于60℃;
喷油压力:活塞机比吸气压力高0.15~0.30 Mpa。螺杆机比排气压力高0.15~0.30 Mp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