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调水处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1、目的

  规范空调系统及机房管理工作,明确给排水管理工作内容。

  2、适用范围

  适用于YK大厦空调系统及机房管理。

  3、职责

  3.1工程部运行班值班人员负责空调系统及机房管理工作。

  4、工作流程

  4.1冷冻水系统

  4.1.1清洗膨胀水箱,加入杀菌剂,开泵循环16~24小时。

  4.1.2加入清洗剂,开泵循环16~24小时,将系统内的浮锈油污渗透剥离。

  4.1.3排放所有冷冻水,拆洗冷冻过滤器,加水、排气,水满后开泵循环2小时,再次排放冷冻水,反复冲洗4~5次,至排出的冷冻水澄清透明。

  4.1.4按冷冻水容水量加入缓蚀剂,作防锈钝化处理,使PH值达9。

  4.2冷却水系统

  4.2.1用人工方法清洗冷却塔,加入杀菌剂,开冷却泵循环16~24小时。

  4.2.2加入杀菌剂,开泵循环16~24小时,作进一步的杀菌灭藻处理。

  4.2.3加入清洗剂,开泵循环16~24小时,将系统内的浮锈渗透剥离。

  4.2.4排放冷却水,洗塔,用高压枪将冷却塔填充料冲洗干净,拆洗冷却过滤器。

  4.2.5对于中央空调系统:打开冷凝器端盖,端盖用专用打磨机打磨光滑,涂上A、B型防水防锈漆,待漆干透后装好端盖,冷凝器铜管用专用通炮机进行机械通炮,使之保持良好热交换效率。对于柜机系统:采用化学方法-外接一台清水泵,用除垢剂、中和剂、预膜剂分三步清洗冷凝器。

  4.2.6对冷却系统加入预膜剂,开泵循环48~72小时作化学预膜处理。

  4.2.7排放预膜液,按容水量投加缓蚀阻垢剂。

  4.3日常水处理

  4.3.1冷冻水系统

  4.3.1.1每月取水样测试PH值,监测系统有无不正常泄漏现象,如PH值低于9,应进行系统查漏,泄漏原因找出后,再加相应的缓蚀剂,使PH值达9,保证系统的防锈效果。

  4.3.1.2每季度测试钢、铜腐蚀率和细菌数,并根据测试结果投加相应的杀菌剂,加杀菌剂的频率一般为每季度一次。

  4.3.2冷却水系统

  4.3.2.1加药工作:每周测试水中药物浓度和浓缩倍速,准确计算加药量,按实际飘散水量每周准确加入阻垢缓蚀剂,夏季每周交替投加不同的杀菌剂,秋冬季加杀菌剂频度视细菌数、微生物滋生情况而改为每月或每两周一次。

  4.3.2.2洗塔及排污:每月用人工方法清洗冷却塔塔盘一次,每年用高压水枪冲洗填充料一至两次。如环境不好,洗塔次数相应增加。

  4.3.2.3分析化验:每月取水样化验水质,如铁、铜含量超标,说明有腐蚀倾向,则重新进行化学预膜,并采用缓蚀性能较好的配方;如硬度太高,则安排合理的排污次数和排污量;如细菌数超标则根据属何种细菌投加相应的杀菌灭藻剂。

  5、相关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

  5.1冷却塔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