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焊接(切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9日

金属焊接(切割)工是金属焊接(切割)作业场所的安全直接责任者,对本岗位安全负责,金属焊接(切割)工必须熟练掌握其操作规程及相关专业知识,并依法经过培训,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1、在金属焊接(切割)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2、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操作安全知识和业务培训,掌握其操作规程及相关专业知识,增强金属焊接(切割)能力。
3、严格执行工艺过程和操作规程。
4、认真对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如实向上级汇报并积极处理。
5、经常检查电焊机接地是否可靠,熟悉焊接设备、氧气、乙炔的性能,确保在金属焊接(切割)过程中安全可靠。
6、不准焊接和切割受力构件和有内压的容器,焊割装过易燃、易爆物品或油类的容器时,应先清洗干净,并将所有盖口打开,向上方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工作。
7、在焊接工作场所不得存有煤油、汽油或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否则不得进行焊接工作。
8、有权制止、纠正他人的不安全行为,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并采取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9、雨雾天,不得在露天场所进行电焊工作。
10、工作结束时,要立即切断电源,盘好电源线,清扫场地仔细认真地检查工作现场,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工作现场。
11、在金属焊接(切割)工作场所,按规定要求配备所需消防器材。
12、氧气瓶、乙炔瓶间距5米以上,距明火距离10米以上,确保在作业过程中安全。
13、金属焊接(切割)工必须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14、必须遵章守纪,杜绝“三违”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